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蔚然时评 >

【蔚然时评】世界读书日丨在时令和美食中感受温润滁州

2022-04-23 14:48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四月正是读书天,在最美的季节遇见书香,我们撒播阅读的种子,激发蓬勃的想象,唤起深邃的哲思,人生也因此变得生机勃勃,充满希望。这个世界读书日,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们实现不了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我们可以在沉浸式阅读中云游世界,在好书中丰富见闻,增长知识。

   今天,滁州网信带你在时令和美食中感受温润滁州,为您推荐《二十四节气里的滁州味道》。

   品味

   为什么要起名叫《二十四节气里的滁州味道》呢?而不是叫《滁州味道》亦或是更落俗套的名称《滁州小吃》呢?我理解的有品味,就是可以细细体味其中含义的意思。一件事物,从客观来讲,其内容只有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才值得大家来品;从主观来讲,需要你静下心来,闭上眼睛,才能品到其中的味道。比如“江南宣纸,江北千张”、“豆腐的庙堂与江湖”这两篇带有时空感的文章,标题就很吸引我,让我迫不及待地先读再说,前者以江为界,划江而治,将闻名全国的江南和宣纸捆绑在一起,引出名气相对落后的江北和三和千张,从两件物品的选材、制作工艺和形制都做了精细的对比,颇为相似,最后引出三和的地域文化,达到写作的目的。再谈“豆腐的庙堂与江湖”这篇文章,看标题就觉得有故事、有文化,读来果然了解了豆腐与历史名人淮南王刘安、大明开国皇帝朱元璋、清朝乾隆皇帝和诗人、美食家袁枚等都颇有渊源,知道了豆腐的来历和几道招牌菜的做法,体味到豆腐从“一穷二白”到“华丽转身”,从庙堂到江湖,维系着今人与古人的缘分。豆腐虽有七十二变,但也让我读到了作者不变的初心——“凉拌豆腐”。《二十四节气里的滁州味道》这本书中的种种细节,是值得我们细品的滁州美食以及背后隐藏的文化精华,可以吸引更多人去拓展对滁州的认知和了解的欲望。现如今网络信息爆炸,有许多信息其实并没有什么阅读的价值,但一部历时一年积累了文、图、码等而成的书,我想还是值得一品的,换言之,读这本书,大家必有所得。

   情趣

   《二十四节气里的滁州味道》想要展现的不仅仅是滁州的美食,而是要以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为引,借一道道滁州美食,来展示皖东的地域文化和人文特色。作为一本融媒体书籍,完全避免了过去那种“老气横秋”的写法,呈现出的是一种情趣。这种情趣,其一,这本书由一篇篇软文、一幅幅漫画、一部部短视频构成,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口味和网络流行的趋势,会让大家读来看来感受到趣味盎然,想多看一眼,也会高看一眼。其二,许多文章只是谈谈吃、谈谈穿、谈谈玩,谈谈风花雪月……而这本书通篇用“软”的方面来解读滁州的美食文化。滁州有哪些名人,滁州有哪些故事,滁州有哪些风土人情…虽然介绍的不全面不深入,只是滁州历史文化的一小部分,而这恰恰就是这本书作为“引子”的妙处所在,也是这本融媒体书籍抓住的“要害”,让人回味无穷。其三,这本书别开生面的另一面,是凝聚了一段段乡愁、一段段童趣在里面,总有一篇文章会让你看过后,会忍不住掩卷想一下,比如天长的甘露饼就让我时常想起小时候去江西外婆家吃的炒年糕、打糍粑……

   匠心

   所谓匠心,首先表现在这本融媒体书籍是历时一年之久,用28篇精心烹制的“文章”,28套精心创作的“漫画”和28部精心拍摄的“短视频”构成,是花费了较大心血而成的15万字的一本有质量有分量有度量的书籍,凝聚“匠心”;其次,书中的每道美食都有复杂的工艺,从种养到收割,从挑选到制作,每一道都是经过精心烹制的上品,体现着“工匠的精神”;再次,作为一本融媒体书籍,我想还是应该有点“问题”在里面的,这个“问题”是这本书要告诉一般人所未知的事情。这本书考虑到不要让人阅读时感觉太沉重,只是娓娓道来讲一点故事和往事,许多问题也只是点到为止供读者以思考,并没有深入涉及,但文字的背后凝聚了作者的许多思考,引人入胜,给人启迪(比如我们的“明绿液”“管坝牛肉”“秦栏卤鹅”“高来高去的池河糕”等等,这些久负盛名的品牌为什么就走不出城市的大门,只是在家门口徘徊)。我想,这样的书,只要让人耐读,读后有点体会,能了解作者的意图,那这部书就有价值了。

   责任

   应该说,滁州是一座博大精深、各方面都很精彩的城市,名胜古迹、美景美色自不必多说,欧阳修的《醉翁亭记》、吴敬梓的《儒林外史》、农民皇帝朱元璋、改革开放的发源地小岗村等等,对这座城市的过去和现今能够用另一个角度(美食)来解读,还是有意义的。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宣传推介滁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历史文化,这就要求我们自己平时要认真负责地对待工作,勤学苦练地提高水平,“望闻问切”地开拓视野,做到流利干净有“干货”,厚积薄发有沉淀,展示出自己一路走高的印记。

   延伸阅读: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二十四节气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使其发挥出更大的社会价值,滁州市委宣传部、滁州市委网信办自2020年开始,策划实施了独具滁州特色的《二十四节气里的滁州味道》系列融媒体产品项目。以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为依托,以滁州特色美食为主体,创作一段文、一幅画、一视频、一本书,运用微视频、宣传海报、动图、H5、漫画、小程序等多种形式,为社会各界呈现了一道带有滁州味道的文化盛宴。目前,这本书在文化、教育、商业等各个领域广为传诵,成为展示滁州形象的一张新名片。(储蔚平)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