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蔚然时评 >

【蔚然时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评论之三|做时代水手 助扬帆远航

2022-10-31 15:22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神州大地迎来了金灿灿的丰收时刻。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作报告。17日,总书记亲赴广西代表团参加讨论,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新征程上的主力军,我们广大青年要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时代水手,助力复兴号巨轮直挂云帆济沧海!

   
俯仰天地,怀抱复兴希望

   
脚下的这片丰饶的土地,与我们共同沐浴在时代的阳光下,却也承载了数千年中华文明的成就和沧桑。仓颉造字,驱散了东亚大陆茹毛饮血的混沌;《周易》《春秋》,凝聚了华夏民族在发展中探索出的无穷智慧。更不用说那唐诗的绮丽、宋词的清雅,宋明儒学的思辨与和谐,鉴真六次东渡,把中华文明播撒到海的对岸;郑和驾着巨轮,驶出了大国外交的友好高姿态。中华民族曾那样兴盛、那样繁华、那样耀眼,自信自立自强的基因深深根植在一代代华夏儿女的血脉之中。

   
或许是平静了太久,慢慢遗忘了出海时的风浪;或许是恬淡了太久,渐渐放弃了斗争时的勇气。闭关锁国,没有换来万国来朝,却滋长了夜郎自大式的无知无畏;封建王朝,没有换来四海升平,却引来了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在西方世界眼里,拖着辫子的中国人是那么愚昧和落后。1920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罗素来到中国,经过观察和生活,认为当时的中国人的特征是贪婪、懦弱、冷漠。谁能想到,懦弱无能的清廷统治,竟然将泱泱华夏文明的面子与里子都毁于一旦。呜呼哀哉!复兴大业何其重要!复兴之路何其艰难!复兴脚步何其急迫!

   
脚踏实地,肩负民族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这样说道:“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鸦片战争以来,种种党派、种种主义、种种方案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兴起又衰落,唯有中国共产党,在浴血奋战之中带领中华儿女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更在建设与发展中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就是能,马克思主义就是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好!

   
总书记在向党的二十大作的报告中明确,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是我们年轻一代的肩上的重任,这也应该是我们年轻一代勇于扛起的担当!诚然,在我们的发展实践和改革探索中还存在很多不足和短板,但只要去面对、去分析、去思考、去挑战,脚踏实地、实事求是、蹄疾步稳,总会破解问题的答案。正所谓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敢想敢为,不惧血泪风霜

   
在《红星照耀中国》中,埃德加·斯诺如实记载了毛泽东同志的话:“红军经过自己的斗争,从军阀手中获得了自由,成为一支不可征服的力量。抗日义勇军,也同样地从日本压迫者手中,获得了行动自由,武装了他们自己。中国人民如果加以训练起来,武装起来和组织起来,他们也可以成为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回望过去,我们党一路走来,战火纷飞之时与各路敌人殊死搏斗,建设发展之时与各种困难斗争到底,直至今日,我们党仍然永葆自我革命的良好传统和鲜明底色,和自身存在的弱点短板不停较量。若没有“为有牺牲多壮志”的格局,怎会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胆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这些风险考验既有来自外部的各种敌对势力,也有来自我们自身的懈怠、自满、厌战等情绪,作为青年人,我们要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以革命前辈的青年时代激励和鞭策自己,把自己打磨的更加锋利、更加勇猛、更加无敌!

   
善作善成,成就伟大梦想

   
回望过去的十年,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正是我们党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一个最好证明。曾几何时,祖国跨区域贫富差距巨大,人民生活水平仅在温饱线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无前辙可循,大规模的减贫工程更无范例可考。但我们党熟练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方法论,并结合实际,提出实行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实行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五个一批”等一系列举措,更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前所未有的减贫奇迹!事实证明,伟大梦想不仅需要坚定信仰和满腔热血,更需要智慧头脑和战略定力,一棒接一棒、一程又一程地干下去!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让我们携起手来,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在普通的工作中绽放出绚烂的青春之花!用我们的双手创造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灿烂辉煌!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