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凤阳县全力打造经济社会“升级版”

2015-10-14 08:50  来源: <a href="http://www.chuzhou.gov.cn/art/2015/10/13/art_29_147923.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凤阳,是一个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地方,是一个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地方。这里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出生地、明文化的摇篮。这里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沈浩精神”诞生地。滔滔百里淮河见证了这块土地的神奇。

2015年来,凤阳县委、县政府按照“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健康发展、转型发展”要求,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经济社会实现了稳中有为、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今年1至8月份,实现财政收入14.7亿元,同比增长11.4%;规上工业增加值31亿元,同比增长11.9%;固定资产投资71.4亿元;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3.2亿元,同比增长14.3%。

新常态蕴藏新机遇,新常态提出新要求,新常态召唤新作为。县委书记米德成说,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凤阳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创新,以弘扬“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为动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抢抓新的机遇,破解发展难题,加快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健康发展、转型发展”,努力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抓改革、防风险、惠民生,确保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招大引强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进一步壮大实体经济

凤阳县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战略机遇,紧紧咬住招商引资第一要事,高位推进,发挥好7个专业招商小组和1个驻外招商分局作用,重点围绕硅玻璃、汽车零部件研发制造、环保及循环再利用、农副产品深加工、文化旅游等主导产业进行招商;针对壮大补齐硅基材料产业链,积极引进电子光伏玻璃、玻纤及硅化工等高附加值企业;实施定向招商,依托省、市、县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招引,力争全年招商引资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95亿元,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0个。全力打造效率更高、服务更优、诚信更佳的投资环境,切实帮扶解困,真正做到亲商、重商、安商、扶商、富商。

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徐广友表示,凤阳县恪守“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的原则,始终把项目摆在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以“十大工程”为引领,按照“强化大工程引领、推进系统性配套、形成区域性特色”的路子,聚精会神地深谋、力推、干成中国优质石英砂原料基地、中国日用玻璃产业基地、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小岗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凤阳工业园区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园、凤阳宁国现代产业园物流基地、淮干行蓄洪区建设调整、明中都皇故城国家遗址公园、蚌淮至宁洛高速公路及配套工程等重大工程。力行“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强化帮办、帮扶、帮抓。全年实施亿元以上项目91个、完成投资100亿元。

抓达产达效。确保硅化、淮河玻璃、华环技改、台玻LOW-E玻璃等14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尽快达产见效。抓投产竣工,加快推进华众玻璃年产3.5万吨高档玻璃瓶罐、珍珠集团、敏诚年产20万套奥迪汽车零部件、斯特嘉汽车零部件等37个亿元项目竣工投产;着力推进县人民医院新院、县生活垃圾填埋场等9个亿元以上政府性投资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抓开工建设,积极促进德力玻璃器皿、人防滤毒罐、华润风力发电等38个社会投资和小岗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园基础设施等7个亿元以上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抓前期工作,抓紧做好安徽万融远东石材城、广东迪生生物颗粒等25个亿元以上项目前期工作。抓谋划争取,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认真谋划和储备一批事关凤阳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确保全县项目库动态储备亿元以上项目100个以上,最大限度争取中央和省市政策试点、项目支持、资金扶持、用地倾斜。抓要素保障,在用地上,不断强化土地专项清理,盘活闲置土地,提高集约节约用地水平。在融资上,争抢信贷规模,力争新增贷款再上新台阶;7月28日,安徽许大娘餐饮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上市,加快推进鑫民玻璃、金小岗、小岗面业、小岗培训中心等企业上市步伐,培育推出一批“新三板”后备企业;加快发展担保、小贷、典当等机构,加强银政担企对接合作,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水平。积极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在人才上,加强与安徽科技学院、省机电工程学校等院校合作,联合创建科技实验基地;出台激励政策,实行外引、内招、定培并举,汇聚、留住各类优秀人才创业兴业。

坚持“产城一体、各具特色、集约节约”,全力把工业园区打造成为县域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凤阳经济开发区树立更高标杆,奋力推进“二次创业”,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入3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56亿元,财税收入3亿元。凤宁现代产业园以建设南北合作共建示范园区为标杆,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入25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20亿元,财税收入2.5亿元。府临工业园区新开工项目25个以上,完成招商20亿元,积极打造府临地区的产业新城。刘府工业集中区招商引资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5亿元以上。大庙石英砂加工集中区招商引资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3亿元以上。武店建材加工集中区招商引资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2亿元以上。

  节能减排 着力转型发展

  进一步推进调结构促升级

全省“调转促”动员会和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后,凤阳县把省市“调转促”行动计划作为导航灯和坐标系,把心思用在谋调整上、把精力花在抓转型上、把时间用在促升级上,破解即期发展新难题。

调结构,优化“三产”发展格局。工业方面,培育1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加快推进硅基材料、汽车零部件制造等产业集聚发展,加快中国硅基材料凤阳产业园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总数突破30家。农业方面,实施绿色增效、品牌建设、科技推广、主体培育和改革创新“五大示范行动”,打造绿色农产品品牌,建设绿色食品生产基地。服务业方面,加快远东国际石材城、大运物流等物流项目建设,打造安徽省旅游强县和中国最具历史文化旅游价值目的地,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创建省级服务业聚集区,把凤阳优质农产品卖向全国,把“外面精彩的世界”引进来,既扩大了宣传营销的范围,也降低了宣传营销的各种成本。

转方式,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促进创新成果迅速转化。到2020年,全县省市级创新型企业达到1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40家,省市级创新平台超过30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50%,重点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60%以上。走“专精特新”和集约发展之路,鼓励凤阳籍在外企业家“凤还巢”,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设人才高地充足发展智力,支持企业依托博士后工作站和技术研发中心培养引进一批领军人才,依托驻凤高校,推广“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

促升级,提升经济发展品质。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围绕硅(玻璃)、农产品加工、水泥建材等主导产业实施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延伸拓展产业链,提升产业层次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园区转型升级,努力将凤宁园打造成为全省南北合作共建示范园区;将凤阳经济开发区打造成沿淮工业走廊,争创国家级开发区;加快滁州市报废汽车循环经济产业园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加快品牌质量升级,充分发挥日用玻璃、石英砂、农产品等行业协会作用,制定行业内产品标准,形成行业联盟,培育一批“凤阳品牌”;实施名企、名牌、名品、名家“四大工程”,培养知名企业、树立知名品牌、打造拳头产品、培育企业名家。到“十三五”末,拥有省级以上品牌超50个,新创中国驰名商标1至2个,安徽著名商标3至5个,品牌经济比重超过60%。

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该县坚持“一把手”负责、“一盘棋”谋划、“一鼓作气”推进、“一把尺子”衡量,优化发展环境,强化项目带动,扶持新兴产业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县域经济调中求活、转中见好、促中变优,全力打赢转型升级攻坚战。

  稳农固本 聚力深化农村改革

  进一步激发新动力

弘扬“大包干”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增强治理能力、激发内在动力、释放社会活力。

凤阳坚持把“三农”工作放在重中之重位置,按照“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创新驱动”的总要求,奋力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一是继续加强粮食生产能力建设。深入推进粮食生产“三大行动”,实施好土地整治项目,争取全年新增高标准农田20万亩。实施粮食仓储安全工程建设,维修改造库点11个、仓容7.08万吨,恢复重建库点4个、仓容8万吨。二是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家庭农场100家以上,其中创建县级示范家庭农场20家以上。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00个以上,其中培育县级示范合作社20个以上。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市级5家。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全年完成4万亩土地流转。三是突出示范园区建设。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扩面升级,组织实施“11311”行动计划,高质量建设小岗省级、东陵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推进枣巷镇等3个县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官塘镇、大溪河镇等11个镇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四是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全力以赴推进淮干工程重大项目建设,继续加强冬春水利建设,完成小水库除险加固、塘坝扩挖、河沟清淤和小型泵站改造等8小水利工程项目1985处;谋划实施提高凤阳山水库兴利水位项目,增加库容3000万方,积极推进江淮分水岭相关项目建设。五是切实抓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精准扶贫。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全年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成80%,全面完成小型水利工程所有权确权登记工作。加强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建设,推进农村集体“三资”和土地承包经营权进中心流转交易,健全县乡村三级土地流转服务网络和调解仲裁体系。全面推进农村金融综合改革,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快村级金融服务网点建设;加强与省担保集团合作,推进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探索“农户+征信+担保+财政”贷款模式;破解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合作社融合发展的制约瓶颈。扩大农村公共设施“自选、自建、自管、自用”试点范围,推进国有林场改革。深化公共医疗卫生体制和公立医院改革,大力引进品牌医院和医务人才,鼓励合作办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广泛开展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积极营造有利于创业创新的氛围,鼓励在外的凤阳籍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发展;依托安徽科技学院创业园,大力推进小微企业、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启动凤阳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创业园和孵化器建设,加快电子商务特色街区和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推进电子商务业态和小微企业发展,努力形成人人参与创业创新的发展格局。全年力争新增私营企业800家以上,个体工商户3000户。

  治理环境 合力统筹城乡发展

  进一步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

以“三治三增三提升”为突破口,扎实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完善城市规划体系。重点完成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绿道规划、绿地系统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县城规划区内剩余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和修建性详细规划等。

继续推进城市功能提升,加强城市管理。着力打造城内小循环、城外大循环交通网络格局,实施城区自来水和天然气管网改造提升,城区自来水日供给能力达6万吨,天然气覆盖率65%以上。积极推进“六城”联创活动,着力抓好城乡结合部等“死角地带”和公共场所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开展以“三小车”为重点的专项整治,确保道路畅通;加强对违章设摊、违章堆放、违章吊挂等行为的治理整顿;及时拆除城区乱搭乱建、超期临建等违法建筑,城区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实现市场化运作。

深入推进镇村建设,全面完成所有乡镇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积极走“块状布局、集中开发、市政配套、功能完善”之路,临淮关、刘府、武店、大庙、板桥等重点镇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集镇功能;结合淮干工程,实施黄枣保庄圩移民建镇,奋力打造“滨水之城、淮畔明珠”。确保大王府村、赵庄社区等5个省级美好乡村示范村建设顺利通过验收,实施七里村、黄泥铺新区等7个美好乡村中心村建设。全面实现乡镇环境保洁市场化运作,行政村中心村垃圾集中收集处理。

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实行标本兼治,多管齐下,让凤阳天更蓝、地更绿、山更秀、水更清。强化矿山整治,坚决打击无证、超层、越界开采等违法行为,科学合理设置和有序出让采矿权。开展废弃矿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完成府城镇独山和馒头山、官塘镇小山、刘府镇东芦山等4个68.6公顷矿区、矿山治理项目。坚决取缔拆除石灰土立窑,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切实做好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开展燃煤锅炉、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和工业窑炉烟(粉)尘污染整治。

继续开展“三线三边”环境治理,为了庆祝国庆、迎农歌会,9月20日召开全县“三线三边”环境整治专项工作推进会,开展“镶边”、 补绿、“ 剃头”、“掏灰”、“清堆”等专项行动,重点实施小溪河镇省道307钟庄段、大庙镇京沪高铁与凤周路交汇处、黄湾街道及凤五路等8个路段12公里绿化改造。深入实施森林增长工程,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力争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个、省级森林村庄7个,确保完成4.3万亩新造林任务。

  办好实事 努力改善民生

  进一步构建和谐社会

县委书记米德成表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大力推行“严字当头、干在实处、聚焦发展、推动工作”的“严实工作法”,巩固发展大好形势,以“四个全面落实”为抓手,“跳起来摘桃子”、“一锤一锤钉钉子”、“三严三实抓落实”,确保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为“十三五”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着力推进“三个发展”,全力冲刺全省第一方阵。

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徐广友介绍,今后每年县政府将为群众办好几件实事。今年的十件实事包括:渔民上岸安居工程、南环路改造、县人民医院新院建设、城西中学新校区建设、乡镇环境保洁市场化、行政村中心村垃圾收集处理、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城区自来水和雨污管网改造、6.8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农贸市场建设等。

推进民生持续改善。继续加大民生工程投入,全年实施民生工程31项,计划总投资8.93亿元,目前已到位资金7.97亿元。坚持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改革源起地,盛世谱华章。凤阳正以“大发展、大手笔、大投入、大气派、大变化”的自信和勇气,提振精神,压实“两个责任”,主动应对新挑战,谋求发展良策,鼓足跨越势头,积蓄赶超强力,掀起第二次改革创新热潮。金色的秋天,在凤阳神奇的田野上收获着勤劳的新硕果;创业的激情,在鼓乡美丽的大地上谱写改革的新华章。一个更加美好的凤阳,正在向我们迎面走来。

凤阳名片:

帝王之乡:明太祖朱元璋出生地,开创大明王朝。

花鼓之乡:凤阳花鼓,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改革之乡: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大包干”故乡。

石英之乡:中国优质石英砂原料基地、中国首个日用玻璃产业基地。

中国曲艺之乡:凤阳花鼓、凤阳歌等。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凤画等。

中国最佳文化休闲旅游县、中国文化旅游大县、中国县域旅游百强县;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小岗村、狼巷迷谷;国家3A级旅游风景区:韭山洞、明中都鼓楼、龙兴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中都皇故城及明皇陵等。

中国树莓之都

全国新农合工作先进集体

全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先进单位

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

全国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县

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县

安徽省就业工作先进县

安徽省新农合先进县

安徽省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县

安徽省农业产业化先进县

安徽省利用省外资金先进县

安徽省利用外资工作先进县

安徽省小麦高产攻关先进县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