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农家女守诚信替夫还巨债 ——记滁州市诚实守信类好人薛荣

2023-07-10 09:09  来源: 滁州日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提起薛荣,定远县西卅店镇高潮村的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打心底佩服这位“弱女子”。

“不能让借钱的乡亲寒心!”2015年,丈夫意外去世,薛荣强忍丧夫之痛,主动承担起200多万元的债务,用辛劳和血汗,扛起“一诺千金”重量,成就一段“诚信是金”的佳话。其个人也先后获评滁州市诚实守信类好人、滁州市“百名农村产业女性带头人”、定远县“最美巾帼脱贫攻坚人”等称号。

时间退回到2015年,此时的薛荣还是个普通的农家女,平时忙着照顾老人孩子、料理家务,家里的生计全靠丈夫杨伟种植大棚水果来维持。年初,夫妻俩想扩大种植规模,深思熟虑后,两人决定发展草莓、西瓜种植。虽然流转土地、建设大棚、架设附属设施、购买幼苗等花了不少钱,但两人心在一起,对未来的生活满怀憧憬。

可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12月23日,杨伟夜间照例看管着几十个大棚的草莓。板房内电路故障引发火灾,夺走其年轻的生命。得知杨伟出事,债主们纷纷前来询问何时能还债。

回想起还债的那几年,薛荣记忆犹新:“寒冬腊月,为了保住大棚不被雪压塌,和工人日夜轮班,冒着严寒清理大棚顶上的积雪;到了夏天,西瓜熟了,顶着烈日一个一个摘,再拉出去卖;凌晨进大棚照看秧苗,天亮去市场售卖瓜果,夜晚顶着星星回家……”

这种状态一拼就是五六年。每当累到极致、想要放弃时,薛荣就反复地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好好经营家庭农场,努力挣钱把债还掉,不让借钱的乡亲寒心。”2020年8月,当薛荣还完最后一笔欠款时,压在她心底的石头终于卸下。

欠账虽然还清,但薛荣在心里又萌生了新的想法。

“要是没有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没有脱贫攻坚小额信贷的帮扶,就没有我的农场、我的今天。”薛荣说。2016年,西卅店镇党委政府了解到薛荣的情况后,帮助她办理5万元扶贫小额信用贷款,解了她的燃眉之急。此外,驻村工作队还帮她争取到10万元江淮分水岭项目资金。

一点一滴的帮助,薛荣都铭记在心。还完债后,她通过不断钻研和外出学习观摩,种植技术不断提升,家庭农场也增设至60个大棚。为了感恩党和政府的帮助,薛荣吸纳身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成员到农场务工。如今,薛荣家庭农场吸纳了20余名家庭困难的乡邻就业。

“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接下来我想尝试发展民宿、采摘、垂钓等乡村旅游项目,只要大家愿意跟我一起奋斗,我们一定能过上更好更幸福的日子。”薛荣信心满满地说。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