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为了群众 依靠群众 服务群众 ——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滁州实践

2023-11-28 09:50  来源: 滁州日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治国安邦,重在基层,“枫桥经验”的每一页,都写着人民立场。

近年来,我市立足“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正确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工作中,通过群防群治、多元共治等形式,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走出一条具有滁州特色的“枫桥”之路。

矛盾不上交

“天大的小事”有人管

在南谯区,清流派出所民警践行“枫桥经验”,巧妙调解一桩长达20年“三米巷矛盾”的故事,令人啧啧称赞。

一次,紫南社区警民议事微信群里,网格员反馈信息称:“共用三米宽巷道的两家居民,因琐事已有20年矛盾……”社区民警杜玉赶到现场,得知两家由于都在巷道中间种菜,加上20年前一些“旧仇宿怨”,一直闹得不愉快。在杜玉不辞辛苦地奔走劝解下,双方各自主动放下姿态,表达与对方和好的意愿。一段纠结20年的“死疙瘩”,终于成功解开。

长达20年的“三米巷矛盾”,朝夕之间就被成功化解,这是我市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深化平安建设工作的缩影。

近年来,我市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合协调、多方参与、法治保障”多元解纠的制度保障,打造“功能完备、权责明晰、运行规范、高效联动、信息共享”的联动机制和解纠体系,实现更多矛盾隐患通过前端防控体系消化在萌芽状态。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是“枫桥经验”的显著特点。

全国唯一设立在村级组织的小岗村人民法庭,指导小岗村成立以“有事就商量、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为理念的义务调解委员会。在小岗法庭的带动下,又催生出“全国孝文化之乡”秦栏法庭、“红色革命之乡”藕塘法庭等多个具有品牌特色的人民法庭。

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这一目标的实现、方法的践行,不只是自“上”而“下”的压茬推进,而且是自“下”而“上”的积极互动——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明光市“爱不释手”家庭婚姻调解室王玲,成功调解上千个家庭的矛盾纠纷,为当地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突出贡献;一个个“儒林(如您)所愿”“福韵千秋”等特色做法,在火热的基层实践中拔节生长、枝繁叶茂……

对于很多基层群众来说,身边的矛盾能不能处理好,“天大的小事”有没有人管,直接关乎他们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刚刚好”的是,在滁州,不管是市县、乡镇及其属辖单位,还是社区、村民组,都是化解矛盾、解开疙瘩的“责任部门”。

于是,全市各地纷纷打造“香樟树下”“老墙根”等1400多个遍布村居“百姓评理说事点”,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在“唠家常”过程中,将群众诉求和意愿收集上来、将党的惠民政策宣讲出去、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平安不出事

形成“肌肉记忆”的为民情怀

11月8日,琅琊区清流河大桥上,一名男子落入水中。危急关头,51岁的民警武立坤闻讯赶到现场,毫不犹豫跳入冰冷河水中将其救起。事后,武立坤回忆救人情形时称:“情况太紧急了,只知道救人要紧,上来后才有些后怕。”

武立坤,琅琊区莲心湖派出所普通民警中的一员;莲心湖派出所,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中的一个。

临危时刻,一位普通民警,敢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出于本能跳河救人。爱护百姓,守护平安,已由“肩上责任”变成“肌肉记忆”。莲心湖派出所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至高荣誉的熠熠生辉,离不开一个个普通公安民警在服务群众、守护平安日常工作中“本能”表现的奋力加持。

从古至今,平安稳定都是人们在追求美好生活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基础保障。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我市聚焦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滁州。特别在今年,市委平安办全力推进滁州特色“一站式”解纠体系建设。各地推动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服务”,努力实现“问题格中排、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不上交”。

“每天晚上都能看到警车,街面治安特别好,我们开宾馆也更有安全感。”定远县吴圩镇居民方女士表示。吴圩派出所所长王涛对此解释说:“冬季以防范盗窃案件发生为主,每晚10点到次日凌晨,我们都会组织警力在大街小巷、村庄小路巡逻,认真为群众站好岗。”

平安是老百姓最基本的民生需求。

围绕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交通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等,各地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涉黑涉恶全量线索起底清仓攻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

“前两天听社区民警说,派出所已经在我们店周边清除了多个涉黄窝点。在我们商家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清除了这些乌烟瘴气,净化了社会风气。”对于滁州公安这些“默默无闻的付出”,滁州万达广场总经理叶明劼向记者表示:“滁州平安和谐的营商环境,让人放心、安心、舒心。”

在打牢平安根基上,我市持续深化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工作,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牵引,加快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和实体化运行,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机制,提升“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实效。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持续深入推进的平安乡村、平安小区、平安家庭、平安校园等创建活动,通过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营造平安建设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服务不缺位

筑牢干群关系“连心桥”

“我们每个人的手机里,都下载了‘反电诈APP’。”在卢瑞克天大(安徽)股份有限公司采访时,企业政府事务部经理黄果告诉记者。据了解,社区民警按照“诉求必办、贴心服务”原则,常态巡逻保障,主动上门服务,做到贴身式精准服务,帮助企业专注发展。

在南谯区,当地公安部门扎实开展依法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并与全省公安系统“服务企业助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相关工作结合起来,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擦亮“亭满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

这是南谯区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不断增强基层治理能力,搭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连心谯”工作的重要内容。

“连心谯”,“连心桥”——

在滁州,新时代“枫桥经验”,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实践。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中,我市要求各地主动深入群众、亲近群众、服务群众,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枫桥”成为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和南谯区一样,全市各地都在切实加强县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不断提升调解工作水平和服务质效。要求坚持便民利民原则,实现统一受理、精准分派、高效调处,提供矛盾纠纷受理、调解、司法确认等“一条龙”服务,让人民群众“只进一次门、只跑一次路”。

户政窗口是公安为民服务的第一线。在定远县吴圩镇,派出所要求窗口工作人员学会“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立场审视自己的工作。在这一理念下,派出所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不仅可以办理户籍、身份证等业务,还可以办理车驾管相关事项,并实行“365天不打烊”,做到热情、文明、优质、高效服务。

解决基层群众中的矛盾,就是服务群众。只有带着对群众的深情,心怀为人民的大爱,才能真正走好群众路线。

来安县三城派出所从群众关心的点滴小事做起,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每一项民意诉求,充分发挥网上警民议事厅作用,践行为民初心。送服务,解决问题,让群众舒心;送关爱,解决困难,让群众暖心;送法律,解决顾虑,让群众放心。

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小事理念,市、县、乡、村四级同频共振,实现矛盾纠纷调处“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如在服务企业中,我市整合优化涉企法律服务资源,依托“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开通“中小微企业服务专线”,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法律服务。职能部门分工不分家、到位不越位,形成“收-交-办-督-结”闭环,工作由“单打独斗”转向“协同作战”。

又如金融领域,我市率先在全省启动纠纷调解工作,6个县(市)金融调解工作站的先后挂牌运行,在省内较早实现金融纠纷调解全覆盖。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实现“金融为民”与“司法为民”有机统一,为金融纠纷化解“银政法”合作贡献“滁州方案”和“滁州智慧”。

在坚持中焕发生机,在发展中发扬光大。

历久弥新的“枫桥经验”,是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我市发扬优良作风,适应时代要求,创新工作方法,奋力书写“枫桥经验”滁州答卷,为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使其在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等工作中发挥出更大效能,在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中贡献更多滁州力量。全媒体记者包增光 通讯员钱强国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