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升腾“烟火气” 回暖“夜经济” ——亭城印象特色街区同乐夜市见闻

2023-05-17 15:14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 滁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喻 松) 幕降临,华灯初上。5月11日傍晚,位于敬梓路上的南谯区亭城印象特色街区同乐夜市渐渐活跃起来,香气扑鼻的小吃、琳琅满目的百货、精美别致的饰品吸引着周边市民,叫卖声、音乐声、欢笑声此起彼伏。“老板来份空气年糕。”“好嘞,请稍等。”23岁的江涛起锅烧油,很快便做好了一份空气年糕,“我今年刚毕业,现在就在这里创业,摊位费不贵,管理规范,环境很好,客流量大,生意还不错。”

亭城印象特色街区同乐夜市位于南谯区同乐街道,地处城南核心区域。“对于如何盘活这2万平方米的街区商业,如何将其打造成具有特色的产业,壮大社区经济,一直是区商务局及同乐街道思考的问题。”南谯区商务局副局长李焱告诉记者,经过认真调研,区商务局、街道联动物业方——滁州吾悦广场,以夜市为起点,打造特色商业街区,“这里既要有本地元素,食品要新奇好吃,又要足够潮流和年轻化;市集上既要售卖吸引人的货品,市集本身也要有高‘颜值’。”

经过长达半年的准备、试运营,同乐夜市终于在去年正式开街,节假日期间,现场更是人声鼎沸,各类小吃摊前一桌难求。穿梭的顾客、燃烧的篝火、美味的小吃,让这座城市有了更多的“烟火气”。家住港汇中心小区的王佳慧和同学在夜市点了一份麻辣烫,开心地吃了起来。

“这个夜市非常方便,吃喝都有,很有‘烟火气’,而且环境卫生非常好。”王佳慧笑着说,“吃完了,我们还能去商场逛一逛。”

“目前,整个夜市分为美食区、后备箱集市、儿童游乐区等区域。美食区以网红小吃、烧烤、甜品等美食为主,同时兼具亭城本地特色美食文化;后备箱集市区域则有流动小酒馆、手工艺品等,晚上还有歌手驻唱。”滁州吾悦广场副总经理罗来坚告诉记者,引进夜市项目后,政府及物业方也积极通过社交平台公开招募了很多年轻有想法的摊主,乐于和顾客分享及交流,有的还做起了网络直播和短视频,从不同维度增强了夜市的社交元素。截至目前,街区有391家门店、餐饮商铺37家、特色小吃摊位40个,已全部招商入驻,整个街区带动超400人就业,仅餐饮消费月均破百万元。

摊贩经济,是城市烟火气的重要标志,也是提振消费信心的民生切口。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开展“徽动消费·乐享亭城”系列促消费活动170余场次,打造消费街区50余个,推出本地特色美食、特色美食名店各50个,发放餐饮零售消费券6.9万张,开放“夜间经济”点位400余个。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6亿元,同比增长7.4%。

“下一步,我们会定期对美食品类进行更新,确保夜市整体质量。同时持续联动街道、社区、城市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规范化管理,增加市场活动互动,提升市场的影响力,努力把同乐夜市建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夜间经济示范点。”罗来坚说。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