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方邱湖农场开展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侧记

2015-10-23 09:08  来源: 滁州网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社会化服务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方邱湖农场开展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侧记

通讯员常江安

正值秋收时节,在方邱湖农场位于淮河之畔的万亩现代农业园内,大片的水稻正沐浴在秋阳下,等待着黄熟;大豆、玉米已开始收获。让笔者感到新奇的是,收割机每收割一块,随后便有机械及时深松、整地和播种,各种机具复合作业,配套有序。

在作业现场指挥协调的农业二分场场长杨俊生告诉笔者。他说,农场在原有农业服务的基础上成立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公司,他们为了做好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抢抓农时,统筹调配好农机,规范有序地安排作业,确保小麦适时播种立苗。

方邱湖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公司始成立于今年3月初,7月底进行了混合所有制的改制。公司采用比价采购的方式,向职工和农户提供价廉物美的种子农药肥料等生产资料;协调场内及社会农机资源,开展菜单式服务;整合场内、联合高校和社会力量,提供农艺技术服务;联合皖垦种业凤阳分公司及社会资源,做好农产品回收服务;以公司所有的现代大型农业装备、农业技术和仓储等为核心,将现代农业资源充分整合,形成全程社会化服务优势。公司已初步成为集产前产中产后为一体的新型农业服务组织,按照与职工或农户签订的服务协议,为他们提供全程服务。公司现拥有大中型联合收割机28台,各型号拖拉机39台,高地隙大型植保机4台,各类整地灭茬农具90套;公司拥有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28名。公司成立以来,为农场承包种植户及周边农村5万多亩耕地提供各类优质服务,在区域农业生产各环节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明显实效,受到职工和农户好评。

在田间采访中,恰逢农场承包大户石光辉,他种植的100多亩大豆刚刚收割结束,产品直接由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公司回收,公司农机正在为他整地准备播种小麦。石光辉指了指堆在地头的肥料和麦种说:“这些都是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公司直接运到田间地头,不光质量有保证,价格比市场上的还便宜,我只管验收服务质量。由公司进行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不仅大大降低了成本,同时也省工省时又省力,现在我们种植大户种地真省事!”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