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我们的新时代】从贫困户到乡村振兴专干

2022-08-19 15:39  来源: 滁州日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前几天,来安县乡村振兴局分配了一项任务到来安县施官镇贾龙村,让村里准备近段时间乡村振兴方面一些经验总结材料。作为村里的乡村振兴专干,熟悉该项工作的黄家好义不容辞接下任务。从一名家庭陷入困境的贫困户,到意气风发走上乡村振兴专干的岗位,回想自己一路走来的经历,黄家好说:“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替别人撑把伞。”

熟悉黄家好的人都知道:“她的家庭,真不容易。”早些年,黄家好的公公不幸患上肝癌,婆婆长期心脏病缠身。两位老人的医药费用等高额开支,让这个普通家庭渐渐陷入艰难处境。面对困境,善良的黄家好并未放弃,依旧坚定地撑着这个家庭,努力寻找带领家人脱离贫困的方法。

脱贫攻坚的春风迎面吹来,让黄家好一家迎来崭新的希望。2014年11月,这个小家庭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国家关注农村金融,为贫困家庭提供小额信贷服务。黄家好一家抓住机遇,一方面依靠小额信贷,承包6亩水面养鱼,此外还有政府种养业补贴和土地流转费用;另一方面,健康扶贫方面也有补贴,以及农村贫困人口“351”“180”等政策,解决了基本生活问题和看病治疗方面的大额开销。此外,婆婆也申请到公益岗位补贴,成为一名护路员。黄家好还通过努力,完成会计专业与办公自动化学习,依靠就业脱贫。

挺过最艰难的时刻,日子迎来了转机。依靠党和政府的帮扶政策,凭借家庭成员的不懈努力,黄家好一家终于走出了贫困。而她本人,也于2021年成为贾龙村的乡村振兴专干,负责有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的相关工作。就这样,家庭生活渐渐好转,家人的笑容也多了起来。

“是党和国家给了我们贫困家庭重新振作起来的机会,所以我有着深深的感恩之心。我愿意成为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一员,为爱我们与我们热爱的乡村建设添砖加瓦。”黄家好告诉记者,她始终没有忘记曾经受到过的帮助和关怀,“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她想通过努力奋斗回馈社会,帮助更多有着各种各样困难的家庭。

黄家好觉得,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就像一场接力赛。作为“运动员”的黄家好,紧紧握住接力棒,将它带向下一个前方。成为乡村振兴专干后,她经常入户走访,到需要帮助的村民们家中了解情况,不遗余力地宣传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帮助村民整理材料,便于申请特色种养业补贴等。

“正是因为我家曾经是贫困户,所以我更了解需要帮助的人们的心情和处境。”常年奔波在乡村振兴工作第一线的黄家好说,有时候,站在老百姓的角度与从乡村振兴专干的角度看问题不太一样,那么就更需要通过她的宣传和工作,把党的富民政策实实在在地落实到群众心坎上,让大家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乡村振兴专干”,从“被别人帮扶”到“帮扶别人”,黄家好身份的转变,映射出皖东广阔乡村土地上正在发生的喜人变化,也见证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巨大成就。“不管任何岗位、什么身份,我都要不懈努力、作好表率,带领村民过上幸福生活。”黄家好充满信心地说。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