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逐梦亭城,绽放自强之花 ——安徽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2022-11-18 15:57  来源: 滁州日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11月16日,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闭幕刚刚一周,安徽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大幕又在滁州拉开,市奥体中心再度被蓬勃的体育精神点燃。来自全省各地约500名残疾人运动员相聚在活力亭城,开启一段勇敢逐梦的竞技旅程,进一步奏响“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

突出残疾人“主角”地位

开幕式仪式正式开始前,在俏皮可爱的吉祥物“菊妞”和“亭仔”的迎接中,全省16个地市的参赛代表团依次进入会场。耀眼的灯光下,雷动的掌声里,每个运动员的脸上都洋溢着熠熠的神采,他们向观众席回礼致意,自信的笑容展示了热爱生命、自强奋进的精神面貌。

伴随本届省残运会会歌奏响,会旗在国旗下方冉冉升起。担任护旗手的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滁州籍残疾人士代表,其中有全国自强模范、无臂书法家赵靖,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坚守深山20年的独臂护林员韩明道,有保家卫国的一等功英雄、连续两届夺得全国残运会标枪项目金牌的郑守勇,还有占少爱、梅晓蝶、张洁等在全国残运会、特奥会等赛事中登上领奖台的优秀运动员。他们在各自领域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彰显了我市残疾人自强自立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也是激励广大残疾人士逆风飞翔的榜样。

本届省残运会开幕式演出以《逐梦亭城,奋勇追光》为主题,《相聚》作序,分为《自强》《共享》《大爱》三个篇章,在《梦的天空》下收尾。省残运会是我省残疾人运动员追“光”逐“梦”的平台,是为广大残疾人专设的一扇窗口。遵循这一理念,开幕式文艺演出的节目也突出了残疾人表演者的“主角”地位,在所有演职人员的协作互助下,精彩完成了三个篇章的演出,将友爱团结、残健融合的愿景深刻展现。

作为本届省残运会的承办城市,滁州的各种元素则点缀在仪式及演出中,为开幕式增加了本地特色。省十五运开幕式演出中的《山水之乐》、闭幕式演出的《别滁》,都以古风古韵彰显滁州传统文化,让观众眼前一亮。省残运会开幕式又延续了这一特色,序篇《相聚》再度将《醉翁亭记》中的同乐文化搬上舞台,邀请广大残疾人在亭城共享这场为他们打造、为他们喝彩的体育盛会。

奏响自强不息的生命之歌

“我们于黑暗中体味光明,于无声中感悟音律,于残缺中寻求完美,在倾斜而美丽的世界里,净化、升腾……”语言并不一定有声音,诗歌亦如是,但无论是有声还是无声的诗,总能带给人们思考和力量。芭蕾手语诗《我的梦》意境唯美,手语老师兼手语翻译黑虹向全场演绎了这种无声语言的优美有力和丰富内涵,表达了所有残疾人的心声。

面对生命中的缺憾,现场的残疾人演员选择用歌喉、用音乐、用舞蹈、用真挚的情感去生动诠释“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的自强之音。

本届开幕式再现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经典节目《永不停跳的脚步》。场馆灯光暗下,音响模拟萧瑟的风声,世界一时间显得十分安静。随即,悠扬的舞曲传来,24名听障儿童舞蹈演员在聚光灯下席地而坐,随指挥老师的手势跟上音乐节奏,以整齐优雅灵巧的动作和独具魅力的艺术编排,把温暖、坚韧、自信献给所有肢体残障人士,更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极其震撼的视觉冲击。

人的躯体或许残缺,但生命不会残缺,对美的追求不会残缺。北京舞蹈学院教授、残疾人舞者刘岩滑动特制的轮椅缓缓入场,与舞伴一同为观众献上了舞蹈《蓝色裙摆》。在典雅的音乐伴奏下,身着深蓝色晚礼服的舞者双手翩翩,如一颗耀眼的宝石镶嵌在静谧的蓝色海洋中,展现着婉约朦胧之美。

还有与青年大提琴演奏家李维一合作、演唱《挥着翅膀的女孩》的独臂女孩王舒涵,演奏了《夫妻双双把家还》《我和我的祖国》的6名盲人乐手,来自滁州市残疾人合唱团的何翠英、周开发、乐声利、王宗秀……他们身体力行,用扣人心弦的表演展示了残疾人士自强不息、为梦想不懈奋斗的精神,传递了他们对艺术、对美、对美好生活的感知、向往和表达。

省残运会是广大残疾人展示生命力量、展现运动魅力的重要舞台,也是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途径。我们期待看到残疾人运动员挥洒激情、享受竞技,也期待看到残健共融的互相协作、齐头并进,让速度与激情、友爱和团结,共同在亭城这片活力且包容的热土上绽放!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