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

着力抓好“四范” 强化理论武装

2018-11-30 14:46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滁州市不断创新方式、完善机制,努力抓好理论学习的典型示范、制度规范、治学风范、率先垂范,推动形成以中心组学习带动全市党员干部学习的理论武装大格局。
        抓好“三评”,树立典型示范。打造典型,树立标杆,以点带面。一是评选示范点。每年通过“两上两下”的方式,即县级初评初选、市级集中评判、反馈问题提升、县级再评再选、市级最终评选,在全市范围评选出10个中心组学习示范点,不搞一评了之。通过几上几下,使示范点经得起考验、经得起推广。二是评选示范课。组建百姓宣讲团等“六大宣讲团”,面对不同受众,按照课题分众化、形式多元化、讲述通俗化的要求,组织撰写宣讲报告,在此基础上评出一批优秀报告和精品课程。南谯区的《关于“四个全面”的解读》、凤阳县的《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先后获评省级优秀宣讲报告。三是评选示范基地。围绕组织完善、设施完备、队伍完整、活动丰富、制度规范、经费充足等标准,着力培育基层宣讲阵地,来安县新安镇、半塔镇,全椒县委党校等先后获批省级宣讲示范基地。
        突出“三效”,强化制度规范。一是注重时效。坚持每月与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确定主题。紧盯新思想新论述、新部署新要求、新技术新知识,及时安排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列入学习议程,作为重要内容,组织学习研讨。二是突出实效。创新形式,开展中心组学习巡听,组织专门人员,制定明确标准,当场评判打分。会前“三审”,审学习方案、审学习内容、审学习形式;会上“三听”,听主题是否突出、听研讨是否切题、听氛围是否浓厚;会后“三评”,评时效性、评参学率、评规范化。三是保证长效。完善学习制度,出台《贯彻〈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细则》、月报告季通报制度、外请专家备案制度、学习巡听制度等一整套硬约束,推动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常态化、规范化。
        注重“三学”,狠抓治学风范。积极探索,创新方式,努力形成良好学习风气。一是系统学。在“全”上下功夫,市委宣传部每年精心谋划市委中心组学习选题,每月精心编写《学习参考》,每年选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智能革命》等一批优秀书籍供市委中心组成员学习,确保学习全面系统。二是严谨学。在“实”上做文章。扎实抓好学习研讨,安排中心组参学人员轮流发言,促进思考,深化交流。对县(市、区)委中心组成员学习笔记不定时间、不打招呼抽查,对抽查结果不留情面、不遮不掩通报,以保证参学率;对党员干部学习培训不定点拍照、不定时点名,以保证出勤率。三是创新学。在“高”上下功夫,整合力量打造“滁州大讲堂”,先后邀请罗援、金一南、金灿荣、胡锡进、李忠杰等一批水平高、名气大、讲课精彩的专家名家大家来滁开讲,好评如潮,干部普遍反映解气解渴,已成为我市高端理论学习的知名品牌。
        突出“三步”,抓好率先垂范。一是先学一步。突出领导带头的效应。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一把手”这个“关键人物”,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做学习思考的“领头雁”、宣传宣讲的“排头兵”、贯彻落实的“带头人”,市委中心组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学出亮点、带动一片,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及时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二是学深一步。突出融会贯通的要求。市委中心组带头深入学习、深入思考,通过学思践悟,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做党中央权威的坚定维护者、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决执行者、五大发展理念的坚持贯彻者。三是学用同步。突出学以致用这个目标,结合滁州实际,加强工作谋划。今年以来,先后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小岗村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李锦斌书记在参加全省“两会”滁州市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对深化农村改革、争当“五个先行者”等深入研讨,系统谋划,科学安排,有力促进了滁州发展。                                                                            (市委讲师团供稿)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