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

明光市环境治理“老”元素 文明实践 “新思路

2020-03-30 16:47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明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聚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布局,以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整合农村“五老”力量,探索群众喜爱方式,调动农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服务的积极性。
        “老人员”新方法。明光市涧溪镇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率先引入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退伍军人等“五老”力量,充分发挥“五老”人员经验丰富、威望较高、群众认可的优势。“五老”人员按照“宣传、规劝、教育”的原则,坚持事事干在先,干给群众看,带动群众干,用以身作则和耐心动员的方法,实现人居环境群众自治,目前已在全市推广。
        “老墙根”解难题。“为我们好的,我们都支持。”明光街道映山村曹岗组村民干模志说,“我就不心疼那几颗菜了,吃完饭我就拔了。”余德英老人说道,“我先带领我家人干起来。”党员缪长永说……群众工作是人居环境治理中的大难题,该市创新“老墙根”工作法,将村民聚在老墙根下,在晒太阳、唠家常中为群众打开心扉、消除疑虑。议事会同时选举成立一支由村民组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带头清理杂物、实时劝导群众、及时帮助老弱,形成了人居环境整治群策群力、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老媒介”传新声。“村民朋友们,大家好,建设干净、整洁、宜居的村庄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愿望,但这离不开每位村民的支持……”明光市桥头镇汉唐村的“大喇叭”正在动员村民支持和参与村居环境整治。明光市农村“大喇叭”再发声,让上世纪的“标配”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通“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新宠”。目前,明光市17个乡镇街道,152个行政村(社区),1872个自然村应急广播已实现全覆盖,除了环境整治,“大喇叭”用接地气的话将党的政策、健康防疫、农业技术、民生信息、文艺文化等送到群众身边,成为明光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有力“传声器”。

(明光市委宣传部)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