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

滁州市:念好“五字经” 推深做实思政工作

2022-01-24 10:35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突出“活”字,抓宣讲。结合“举旗帜 送理论”主题宣讲,突出党史学习教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要主题,2021年以来开展基层宣讲1700余场次,受众近10万人次。针对农村、社区基层受众特点,通过小品、花鼓戏、诗朗诵、三句半等形式,采取小时段、小范围、小专题、小故事等方式进行“微宣讲”,以小切口、短而精、接地气、口语化的理论宣讲,讲“地方话”、说“身边事”。
        突出“全”字,建阵地。以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为重点,全方位建设市民(农民)文化乐园、乡镇农民文化广场、社区综合文化中心、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设施,构建“一主多端”的联合体,拓展延伸思想政治工作触角。目前,全市已建成325个村庄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197个、农家书屋1029个、公益电影播放点1029个。坚持强制度、强管理,建立了村级宣传思想阵地分级管理负责制度,推行村“两委”干部集体办公坐班、轮流值班、卫生清扫等工作制度,积极探索村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十个一”工作法,把村级宣传思想阵地建设成为“一室多用”的综合性服务中心。
        突出“优”字,强队伍。一是选优配强以思政教师为主体的宣教队伍,从市区重点学校,遴选优秀思政教师,组成思政专家宣讲团,开展送课下乡、送课进基层活动。二是选优配强以“五老”为主体的宣讲队伍。从乡村、社区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战士、老专家“五老”中遴选出政治素质高的宣讲员,重点开展党的方针政策宣讲。三是选优配强以社区党员、行业能人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关爱留守儿童、敬老助老、科学卫生知识普及、法律咨询援助等方面的志愿服务。
        突出“特”字,办活动。针对未成年人,重点抓好思政课教育,严把教材关、课堂关、教师关。邀请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安徽师范大学路丙辉教授,为全市思政课教师进行授课。积极借助村委、社区、公益组织等校外社会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思政教育实践活动,打造“第二课堂”。针对农村、社区居民,努力创新活动形式,通过评选“身边好人”“好媳妇”“孝亲家庭”等活动,有效激发了群众学先进、比先进,争当新型农民的积极性,使思想政治工作如春雨般润物无声;举办“我们的村晚”、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等文娱活动,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为农村的思想政治教育增添活力和新意;依托“纳凉晚会”“广场舞大赛”等活动载体,深入农村、社区开展文艺演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覆盖受众超50万人次。
        突出“亮”字,树典型。挖掘选树一批农村、社区涌现的脱贫头雁、抗疫英雄、防汛典型、道德模范,如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法律高材生定远县吴圩镇大学生村官王萌萌,生命定格在社区疫情防控值守点上的天长市文物管理所副所长王晓东,用身边事、身边人拉近了思想政治教育与农村、社区群众的距离。

(宣教科)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