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

天长市:“孝善”小积分 激发乡村治理 新活力

2022-06-30 14:40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天长市在探索建立乡村治理“孝善值”积分体系,创新应用“孝善天长”APP,以引导群众行善行孝为突破口,推动成风化俗,培育文明乡风,使复杂的村民自治行为数量化、可考核,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活力,实现“积分改变习惯、美德深入人心”的目标。
        突出孝道文化,打造“孝善值”。天长市在原有党员积分制、“清单+积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基础上,在汊涧镇张营村等5个村试点建立乡村治理“孝善天长”积分体系,以敬老爱老、家庭和谐为主要考核内容,开展“孝善值+”党建、“孝善值+”文明风尚、“孝善值+”生态环境、“孝善值+”诚信守法等活动,多措并举,激发群众获得“孝善值”。先后举办“孝亲文化节”“秦栏寿昌文化节”等活动,开展“孝亲之家”“好婆婆、好妯娌”“美德少年”等评选表彰,表彰奖励可以转化为“孝善值”,倡导群众积极参与到行孝行善中来;在移风易俗方面,倡导厚养薄葬,着力解决“人情风、吃喝风、迷信风、攀比风”等问题;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引导创建“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村庄美、身心美”的“五美村庄”活动;在社会治理方面,及时发布志愿服务项目,吸引群众积极参与,拓展“1+N+X”协商模式,提高“孝善值”的知晓度、参与度和认可度。
         科学设置项目,采集“孝善值”。推进乡村治理数字化建设,开发“孝善天长”乡村治理积分制数字管理APP,同步编制“孝善值”采集清单,分别设置正面、负面清单各35项,涵盖孝老敬老、家庭和谐、团结友善、热心公益、人居环境、爱岗敬业、移风易俗和遵纪守法8个方面,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积分。各试点村也可结合本村重点工作,增减积分项目和分值。群众对照清单内容,明白哪些事情可为、哪些事情不可为。群众在行孝行善后,通过“孝善天长”APP自行申报,也可以委托网格员或村干部进行申报,由村党组织书记审核并经村级公示后,直接记录到“孝善值”中。群众可通过APP及时上传信息、了解积分排名、兑换积分等,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
         深化积分管理,用活“孝善值”。各地以村为单位,对“孝善值”分值进行一月一公布,每年度核定基础分值和排名,并落实相关的激励措施。积分奖励项目包括精神奖励、物质奖励和政策支持三类。年度家庭积分排名前列的,在各类评优评先活动中优先考虑;在试点村建立积分兑换超市,每周固定时间开放,农户可凭积分在超市兑换一些生活必需品;家庭积分在全村排名靠前的,家庭成员在参军、入党、选聘预任村干部和一村一辅警时,予以优先。与此同时,在基层党员干部中积极开展“首在行孝道、重在守清廉”活动,让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表现也能在“孝善值”中展示出来,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天长市委宣传部)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