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

凤阳县:“小文艺”讲活“大道理”

2023-06-27 08:55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培育建强“文艺+理论”宣传队伍。依托乡村文化大舞台,开展“群众文艺队伍大比拼”等各项文化惠民工程,采取群众性文艺演出与理论政策宣讲相结合、文艺演出和传统文化传承保护相结合等方式,培育、锻炼、发展“土味十足”、活跃城乡、各有所长的文艺演出队伍。截至目前,全县共组建有文化志愿服务队、花鼓演出队、文艺宣讲队等250余支,近千名基层文艺骨干、乡土文化能人、民间文化传承人参与其中。先后组织开展凤阳县“百姓名嘴”宣讲比赛、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宣讲员培训等,不断提高文艺宣传人才的政治素养和理论宣讲水平。对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戏剧曲艺爱好者等十余支群众性文化服务队伍进行帮扶,已培育“老苏赶集”“姑嫂行”等“文艺+”理论宣传品牌10个。
        编排创作“文艺+理论”宣传作品。寻找传统民俗文化与理论宣讲政策宣传的契合点,根据群众喜好和歌曲韵律,编创一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创作出纪录片《小岗纪事2》、歌曲《小岗村的春天》、广播剧《小村大爱》、电影《岗上花开》、花鼓说唱《花鼓敲响新时代》、杈拉机打唱《小岗娃赞凤阳》、表演唱《喜迎党的二十大》、泗州戏《歌唱党的二十大》、淮河大鼓《百年大党》等文艺作品400余个;利用“三句半”“顺口溜”等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融入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等内容,推出快板说唱《移风易俗好》、泗州戏表演唱《四个婆婆夸媳妇》、三句半《移风易俗谱新篇》以及反映赡养老人、家庭和睦的戏曲文艺节目;融入身边好人事迹,把本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编排成小戏剧,排出泗州戏《不离不弃赵南南》、豫剧《助人为乐潘苗苗》、河南坠子《敬老孝母王善坤》等70多个节目演绎身边好人的动人故事。
        展演交流“文艺+理论”宣传活动。在乡村开展“送戏下乡”“文艺赶集”,各文化志愿服务队、花鼓演出队等每月至少进行1次公益演出,足迹遍及社区、乡村、敬老院,共开展“送戏进万村”文艺演出489场。在机关“瑞虎迎春”主题生肖美术作品展、“书香凤阳”阅读推广活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朗诵会、思政演讲比赛等活动70余场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200余人参与拍摄“喜庆党的二十大”快闪《领航》等,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浓厚氛围。在鼓楼、狼巷迷谷、明皇陵等景区推出“安徽人游安徽”主题公益演出,“五一假日凤阳花鼓非遗展演”“小岗葡萄文化旅游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等节庆节假日表演展演活动76场次。在校园先后举办“皖若春风”艺术思政课进学校、“为党旗添彩 为党徽增光”文艺汇演等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演出活动240余场。
(凤阳县委宣传部)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