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

南谯区:“谯梁夜市”搭建传播文明新风连心桥

2023-07-12 11:44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南谯区精心打造的特色文明实践活动品牌“谯梁夜市”,谐音“桥梁”,寓意搭建起新形势下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教育、引领、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送服务,用心用情办实事。每年4月至9月集中举办“谯梁夜市”各类专场活动,每月举办3次,每次举办的地点在不同的乡镇、村居,把夜市的烟火味带到每一个市民身边。有别于普通经济型夜市,“谯梁夜市”主打一个实用、贴近群众生活。每次活动均设置相应主题,定制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摊位,不是商贩摆摊卖商品,而是志愿者设摊“卖服务”,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服务内容涉及理论宣传、技能培训、科技科普、教育服务、心理疏导、普法宣传等各个领域。每场活动均有自己的特色,如,施集镇专场结合春耕夏种,开展病虫害防治讲解;大柳镇专场结合网络诈骗,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服务及知识问答;珠龙镇专场结合垃圾分类,开展寓教于乐的垃圾分类小投壶游戏;龙蟠街道专场结合节令,开展父爱如“衫”手绘T恤、“亲爱的老爸”感恩父亲节活动等。2022年以来,17场“谯梁夜市”走遍了南谯区每一个街道乡镇,凭借生动有趣的“软形式”和讲文明树新风的“硬内核”,成为当地群众最喜闻乐见的公共文化活动。
        巧融合,共同发力聚民心。“谯梁夜市”构筑的是优势资源共享、志愿服务联动、公益活动联办的“三联”模式,通过对部门、人才、文明实践基地等资源的整合,强化效果导向,多方发力、齐心协力,共同激发了文明实践的活力。在开展过程中,区文明办总调度,区文旅局负责活动节目组织、审核把关,区融媒体中心负责活动视频录制、宣传报道等,承办方负责活动场地布置、物资保障、安全保障等,明确职责分工。每场活动按照5000元进行奖补,有效调动整合、激活盘活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中小学校、热心人士等各种资源,投入文明实践活动,促进常态长效。将各种内容在舞台上有机融合,既有阳春白雪式的高雅演出又有下里巴人般的通俗表演,既有润物无声的理论宣传又有暖心暖意的家风家训培养,既有是具有南谯特色的非遗传统文化又有充满时代气息的现代文化。比如2023年首演中,融合了文艺演出、“寻味南谯”美食体验、家风家训秀、健康义诊、爱心义卖、声音树洞驿站、学习强国答题“加油站”、特产展销等多项活动……每个“摊位”都挤满了人,群众主动参与的情绪高涨。
        引新风,文明之花齐绽放。把“谯梁夜市”作为盘活社会荣誉资源的集中展示平台,运用不同方式、载体,把先进典型模范汇集起来进行集中宣传推广,通过弘扬身边典型的榜样力量,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习典型、争当典型,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自2022年活动开展以来,每场活动现场均安排对各类好人、文明家庭、志愿服务典型等各类先进典型进行集中表彰,共计表彰“先进典型”和各类“好人”162人。通过文明典型学习表彰活动,以“学典型”促推“争当典型”,带动广大群众践行文明行为、争做文明使者。在全区形成了“学习典型”“崇尚典型”“争当典型”的社会环境。                         
    (南谯区委宣传部)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