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

来安县:数字赋能 绘就全民智慧生活新图景

2023-12-22 15:22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靶向发力”让数字“助农”。组织本地“土专家”“田秀才”、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借助云上智农开通线上培训直播课,使农业技术从“云端”飞向田间地头,惠及全县近万农业种植户,直播间开放评论功能,适时为“学生”答疑解惑。截止目前,累计邀请县内外农业专家15人次,开展线上直播课7期,课程点击量累计50余万,深受农民欢迎。以电子商务为主题,由县农业科技教育中心牵头召集县内对“互联网+”感兴趣的农民朋友,邀请滁州市玖浩职业培训学校教师,讲解当下流行的直播带货知识,从前期的短视频制作,到中期的引流,到后期的聚拢流量,全程跟踪式教学。县农业科技教育中心与来安县馨雨阳家庭农场签订实训基地协议,让每个学员亲自上手实操直播过程。经过三阶段的理论加实训教学,化解学员的直播怯场情绪,为推动本地农村直播带货创造条件,让手机成为新农具,不断提升农民数字素养和应用技能。举办农用无人机职业技能培训暨无人机大赛活动,以现代化手段,普及科技强农和机械强农的先进理念,培育更多具有专业素养的乡村工匠和农业科技人才,为做大做强来安县农业,更好地服务“三农”做出贡献。
        “资源共享”让数字“兴学”。号召全县师生利用皖教云平台、国家智慧中小学平台等在线学习平台高质量实用性强的免费课程资源,开展信息技术2.0培训,加强全校师生对数字技能、新技术应用、安全上网等基础知识的认识与了解。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教育部颁发的《教师数字素养》,帮助教师深入理解数字技术对教育教学的重要意义和广泛应用,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提高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全县54个学校2200名教师参与。组织全县学生利用信息科技课程,观看《会思考的机器》《机器人“变形记”》《智能时代》等科普节目和纪录片,帮助学生了解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技术的概念和应用,提高学生自身的信息意识、信息道德和数字素养。全县54个学校共1.5万名学生参与。在县科技馆开展“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科普活动,向参观人员普及了数字素养的含义,并详细介绍如何通过看、学、思、用的途径来提升自己的数字素养。
        “多方联动”让数字“促业”。通过新兴媒介开展就业创业政策、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等线上云宣讲,结合“直播带岗”“入企探岗”等网络招聘,拉近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距离,有效打通线上供需对接新通道,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更加精准的就业服务。截止目前,共开展直播带岗2场次、入企探岗3场次,在线观看浏览7.2万人次。依托滁州公共招聘网,集中发布、动态更新招聘岗位信息,同时多频次发布重点领域、行业和特色网络专场招聘会,并动员用人单位积极参会订展。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网络招聘会69场次,累计参会企业759户次,提供就业岗位约2.2万个,达成就业意向3120人,解决高校毕业生等各类群体就业1859人。组织金禾实业、晶科能源、捷泰新能源、德鸿机件等76家重点用工企业,针对安徽科技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8所省内外高校开展网上校园招聘活动,提供约2180个就业岗位。共收到学生简历699份,达成就意向276人,正式签约76人。                        
  (来安县委宣传部)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