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蔚然时评 >

【蔚然时评】切实发挥党支部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2020-07-01 10:48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毛细血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基层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要巩固执政地位,必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准确把握支部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是功能上的一个要求,但总的是战斗堡垒,不能变成纯服务的组织,它的政治功能要充分发挥”。在推进服务型党支部建设中,确实出现过一些重视发挥服务功能,忽视发挥政治功能的现象。实践证明,只有强化政治功能,才能更好地发挥服务功能;只有强化服务功能,才能使政治功能的发挥更充分更有力。政治功能寓于服务功能之中,服务功能体现政治功能。要把发挥政治功能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到实处,努力使每个党支部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从严教育管理党员,最重要的是坚定理想信念,这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每位同志入党之初,往往都充满着理想信念,但时间长了,“总开关”没有拧紧,一些消极错误的东西乘虚而入,导致理想信念有所淡忘,党性原则有所减弱,这样就会出现各种问题。要坚持管理与关心关爱相结合,积极探索创新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的方式方法,切实提升党员管理科学化水平。要引导党员深入学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努力奋斗。

   严格落实基本制度

   “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是我们党长期探索形成的智慧结晶。“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教育和党性锻炼,规定的程序必须到位,防止和纠正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贴近实际。组织生活会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主题党日活动要防止随意化、娱乐化。要大胆探索创新党小组活动内容和方式,坚持灵活多样的原则开展活动。要广泛教育引导党员切实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尊重和落实党员主体地位,为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造良好政治、工作和生活环境。

   不断强化主体责任

   党支部建设要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管党治党责任清单和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做到学习讨论在党支部、讲党课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在党支部、示范作用发挥在党支部、工作检查指导在党支部。要形成一整套党支部书记和党支部班子履行职能的工作规范,严格实行目标责任管理,每年坚持开展一次述职评议。对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或提拔使用,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给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或组织调整。要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典型经验,宣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环境和氛围。

   总之,各级党组织要把基层党支部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把更多的心思用在基层、把更大的功夫下在基层,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必须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政治高度,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储蔚平)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