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蔚然时评 >

【蔚然时评】"双招双引"系列评论之三|千帆竞渡我争先 勇立潮头再出发

2022-02-10 15:22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瑞雪兆丰年,白雪皑皑之中,红妆素裹的挖掘机分外耀眼。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节后,滁州市第一时间召开了高规格、大规模的“双招双引”工作动员大会,举行了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这既体现了全市上下时不我待、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和拼搏干劲,更为我们吹响了“千帆竞渡我争先 勇立潮头再出发”的冲锋号角。

   2021年4月,市委、市政府立足发展需要,决定围绕光伏、半导体、汽车装备制造、新能源电池、医药器械、智能家电、新型化工、健康产品等八大产业,创新实行“链长制”。一年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欣喜地看到,八大产业“链条”规模不断壮大,“链上”能量持续汇聚,截至2021年底,八大产业链共签约项目181个,总投资2588.5亿元,已成为驱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成绩毋庸置疑,未来更加可期。2022年,我们的“双招双引”工作该如何推进,如何争先,如何再耀眼?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考题。

   要有雄鹰的锐利眼光,善于判断形势。善谋者谋势,不善谋者谋子。放眼全球,光伏、半导体、新能源电池、新型化工等产业无不是各路资本竞相追捧的“顶流”,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类对健康生活、智慧生活的需求也愈加旺盛,汽车装备制造、医药器械、智能家电、健康产品等产业更新迭代的步伐越来越快。聚焦国内,北到雄安新区,南至珠三角,远有沪苏浙,近有合芜蚌,各级各地都积极争抢十大新兴产业发展机遇,更有甚者已逐渐拉开了产业版图,未来滁州优势在哪里?潜力在哪里?短板在哪里?困难在哪里?这就要求我们要“钻进来”“潜下去”,真正站在产业看行业,立足行业育企业,既积极向上,保持敏锐的政策嗅觉;又努力向下,磨砺精准的市场眼光。

   要有脱兔的敏捷动作,善于博取先机。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天时地利人和,任何一份成功必然三者兼美。当年,知名企业京东方面对国外液晶巨头的降价打击举步维艰,液晶面板6代线的研发建设也因资金缺口几近夭折,合肥市果断出手,举全市之力“输血”京东方,而今京东方上下游产业链所带动的GDP总和超过合肥一年的经济总量。还有曾被三省所拒的中科大,如今不仅是全省的一张“超级名片”,更是我国“量子天团”的“孵化摇篮”。省会合肥的敏捷和勇敢,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研究。“赌城”不在盲目地“押宝”,而在谋定形势后真正的敢为人先。作为小岗精神的发源地,我们要熟练地掌握和运用好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及其方法论,深入调研,要掌握第一手情况;当仁不让,要插上第一面旗帜。1978年我们可以,44年后我们仍然可以!

   要有耕牛的执着精神,善于夯基垒台。“十三五”期间,我市提前实现经济总量冲刺全省第三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为我们产业链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我们决不能“小富即安”,要知道“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八大产业之中,“新”在“前所未有”,“难”在“升级蝶变”,要想成功应对挑战,我们的营商环境应当更加温暖、优化,企业的声音应当更多被听到、重视,这就需要我们全市各级各部门点点滴滴的努力和坚持不懈的工作。立志用功如种树然,方其根芽,犹未有干;及其有干,尚未有枝;枝而后叶,叶而后花。企业家的一句不经意的夸赞,也许就能为滁州引来一个“京东方”;人才团队的一项不起眼的成果,也许就能为滁州造就一个“中科大”。

   行百里者半九十,前路漫漫亦灿烂。不要等待,不能踟蹰,让我们真正动起来、干起来、比起来、热起来!抬起头,我们正仰望着醉翁明皇瞩目过的同一片星空;低下头,我们要对得起承载着450万皖东儿女殷切期盼的这一片热土!千帆竞渡,百舸争流,让我们争当产业的先锋队,争做时代的弄潮儿,撸起袖子加油干!(储蔚平)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