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人民网】从严治党的“滁州样本”:民心暖了 风更清了

2016-08-22 16:41  来源:

【字体:
】   打印



    人民网滁州8月22日电(张磊 韩震震)滁州市定远县连江镇600多名党员,家家悬挂共产党员先锋户的标牌,“是荣耀,更是责任”。在扶贫攻坚、建设美好乡村、秸秆禁烧中,他们主动承诺,做好示范,在基层一线淬火。
 

    琅琊区古道社区党支部联系辖区13个单位,早晚盯守劝导,把多年的堵点变成文明街道,办免费食堂照料孤寡老人、成立党代表“调解超市”化解矛盾纠纷,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足迹。
 

    滁州市委率先启动容错纠错机制,为改革创新者撑腰壮胆,滁州市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落实“主体责任”,市纪委剥离副业,回归主业,用好“问责追责”利器,为全面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近年来,滁州市坚决打好全面从严治党攻坚战,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滁州走出阴霾迎霞光,阔步迈入全省第一方阵。他们的生动实践,让民心暖了、风更清了、环滁皆美也。
 

    到一线淬火,用群众的获得感考量党建的成色
 

    定远县张桥镇高塘村的贫困户谢道成,这几日逢人就要夸村委会几句,家里老宅子今年申请到了危房改造需要重新翻盖,“去的时候,心里还直打鼓,不晓得办手续要多麻烦呢?”哪想到了村委会把情况一说,提供好相关材料,没过几天手续就办齐了。
 

    谢道成原先担心的事,在几年前确实如此,到了村委会,常常没人在,来回跑路不说,有时还要请客吃饭才能办成。
 

    这些年,不请酒不办事的现象再也没有了,而且很多事情村里全程帮助群众代理办好了。高塘村这个贫困村从“老大难”到“新先进”:集体收入15万元、颁发全县第一本土地确权证、今年秸秆禁烧无一处火点……
 

    “咋整的?我也说不好。就是村两委班子劲往一处使呗,凡事大家一块定,我这个当书记的从来不先表态。”让高塘村社区党总支书记许从龙介绍经验,他却干得好说不好。
 

    张桥镇党委书记童绪兵忙插话,许书记讲的这几条,其实是我们县里抓党建、密切联系群众的几项做法:“从楼上到楼下”,村干部实现坐班制,集中到服务大厅一起办公,这样的好处在于,村民办事随时能找到人,而且阳光操作,公开透明;
 

    “从里面到外面”,将原先室内的工作内容搬到室外公开栏中,让老百姓看得明白。把像扶贫户、低保户的评定、危房改造户的安排等民生惠农的事情,都及时向外公开;
 

    “从自己讲、内部定到百姓说、群众评”,逢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事项都要召开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听证会,广泛听取意见,让代表评议,投票决定。
 

    党员干部从严给力,普通党员也不含糊。
 

    “共产党员先锋户”的牌子被老党员陶治安擦得锃亮。看到家乡在建设美丽乡村,这位70岁高龄的老党员不服老,怎么也要认领一块环境监管员的牌子。“监督员、巡查员……”张桥镇高塘村的无职党员每人都主动担责,投入到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秸秆禁烧等具体事务中。有的党员由于身体原因实在干不动了,也放下一句话,“至少我要把自己的家人管好,树立一个和睦家风。”
 

    党建成色怎么样?“能不能解决问题,让群众满意”是最大的标杆。滁州市各级党委以问题为导向,在扶贫一线考验战斗力,在群众中间摔打党性。
 

滁州市交警支队高速三大队党支部组织党员民警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警、入党誓词,铸实“两学一做”主旨教育活动。
 

    早两年,提起凤阳县板桥镇余湾村,当地干部群众直摇头,那是挂了号的落后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干部不团结”,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经济发展滞后,群众信访不断。怎么办?市里派出得力的干部挂职村第一书记,板桥镇党委安排副书记时全直接联系余湾村,立志拔掉这个“钉子户”。
 

    到了村里,经过调研,他发现,“穷根”在于信息不对称,政策不公开,群众对干部不信任。欲治穷根,要强党建,于是余湾村重新选举班子带头人,“不正干”的干部被选下来,有能力的被选上去,80后的年轻干部补进来,大事小事公开透明化,权力责任清单化,加强联系群众,取得百姓信任。
 

    紧接着,村两委创新扶贫模式,成立果蔬种植合作社,把全村38个贫困户纳入进来,把扶贫资金变股金,让贫困农民变股民,流转32亩土地发展大棚蔬菜,对所有贫困户按股分红,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可以在合作社务工,挣到一份工资。这样,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余湾村落后村的帽子也被销了号。
 

    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党建工作来不得半分虚假,大家都看得见,时刻接受着群众的监督和实践的检验。”琅琊区古道社区书记吴志琴从事党建工作有近20年。一直脚踏实地干实事,社区居民最想要什么,她就向哪努力。
 

    古道社区是老城区,孤寡老人多,社区就建了日间料理中心,为孤寡老人免费提供午餐。街坊邻居家长里短多,社区组织党员办了个“调解超市”,党员代表每日轮值当好调解员,社区居民还可以自己选择谁来调解,很多棘手的难题都化解在了社区一线。
 

    社区组织退休老党员担任党支部小组组长,分成9个网格小组,对内网格化,对外区域化,社区党总支与区域内11家单位定期召开党建协调会,解决难题。辖区内三里亭路是主干道,却是监管空白区,很多流动摊贩扎堆让这里经常乱成一锅粥。辖区内单位党委支援“小分队”、社区老党员主动请缨,24小时轮值,齐心协力解决了这一顽疾,昔日的堵点如今成了文明街区。
 

    向着问题促党建,用行动赢得民心;而对于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也绝不能手软,这也关系到群众的获得感。
 

明光市供电公司的党员群众义务献血。
 

    去年凤阳县纪委查处的县渔政站腐败窝案给了办案人员很大触动,这个县农委二级机构的二级机构被一窝端,他们通过克扣虚报渔民油补90多万元。
 

    “这给了我们很大警醒。基层的党组织和干部是末梢神经,一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直接影响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凤阳县纪委副书记丁华勇介绍说,针对监管空白和薄弱环节,2015年县纪委有重点地选取了4个县直单位二级机构开展首轮巡察。巡察发现4个县直单位二级机构均存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履职不到位、财务管理不到位、反对“四风”不彻底等共性问题。截至目前,2015年被巡察县直单位二级机构共立案1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人。
 

    滁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孙明开公车私用;原“大滁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林昌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市公安局原调研员李铸违规任职取酬……这些线索都来自群众自发的手机举报,今年以来,滁州广泛发动群众的力量,开通反“四风”“随手拍”“一键通”手机举报平台,上半年共收到“四风”问题线索124件。
 

    对于这些基层的腐败,滁州市委态度坚决——“零容忍”,建立重点督办制度,把巡察触角深入到角角落落。今年上半年组成14个检查组,对县(市、区)和市直单位监督检查全覆盖,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4个,给予党政纪处分69人,查处问题数、处分人数双双超过去年全年。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