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委书记李明发文悼念原滁县地委书记吴炎武同志

2015-09-30 09:08  来源: 滁州网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德昭后世 风范永存

——沉痛悼念原滁县地委书记吴炎武同志

中共滁州市委书记 李明  

惊闻吴炎武同志于2015年9月26日不幸病逝。噩耗传来,草木含悲。在送别吴老之际,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追忆吴老的风范,以寄托我们的哀思和敬重。

吴老虽已年过九秩,但我们内心里还是期待着他的期颐之年,能天心月圆。他的离去,我们失去了一位高风亮节的老领导,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辈,一位可亲可敬的长者。我们为此深感难过,深感悲痛。

“栉风沐雨几春秋,壮志豪情总未休。报国不知人已老,青山永在水长流。”这是吴老近年感怀诗中的一首,耄耋之年,仍壮心不已。青山依旧,绿水长流,手边的《吴炎武诗选》墨香犹在,而斯人已逝。

痛心伤永诀,挥泪忆深情。

我来滁州一年多,先后多次拜访看望吴老。每次吴老都开诚布公、坦诚相见,他对滁州的建设发展、对滁州的百姓饱含深情。他既是我心目中倍受尊重的革命老前辈,也是诲人不倦的师长,心怀大爱的仁者。吴老始终关切的是滁州的发展,思考的是滁州的发展。他从来没有为了个人、家庭的事向我开过口。每每想起这些,总是肃然起敬。

对我的登门求教,吴老没有以老领导的身份指手划脚,而是以一名普通老党员、老同志的姿态,语重心长地谈看法、提建议、出点子、当参谋,他满腔热情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吴老感慨地说,一个地方,一级领导班子,犹如一个大家庭,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只有维护这个大家庭安定团结、积极向上发展的义务和责任,绝没有与此相反的权利;维护大局,维护稳定,是对我们老干部、老党员最起码的要求。其言谆谆,其情殷殷。

多年来,吴老就是这样,始终从大局出发,尽心尽力地为我们分忧解愁,特别是对一些重大问题,他总是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凭着坚强的党性观念和高尚的人格力量,在维护滁州安定团结、促进滁州发展方面发挥了表率作用。这些都令我们无比感动,倍受鼓舞,也深感滁州改革稳定发展的重任在肩。

吴老关心时事、喜爱文学,对诗词、书法偏爱有加。我每次去看望他时,都见他埋首书橱、案头,或寻章觅句,或吟诗抒怀,或挥毫泼墨。吴老的诗作有很深的造诣,时代性强,主题鲜明,思想性和艺术性很高;他的书法也自成一体,笔力遒劲,独具一格。怀有赤子之心,胸有淡泊情怀,腹有诗书气质,成就了吴老离休后充实而又高格的个人生活。

吴老参政不干政、热心公益不谋私、赋诗写字的精彩生活,也一直影响并表率着一大批离退休老同志。他不仅自己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积极从事各项社会活动,还充分调动其他老干部的积极性,使老同志成为我们宝贵的财富。滁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绩与历任领导打下的基础密不可分,与老同志所作的贡献密不可分。继承发扬优良传统,汲取老同志的宝贵经验,让老同志参与到滁州发展中来,能更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地推动滁州的发展。为了使身边的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吴老倾力投身于滁州老年大学的创立和开办,为滁州老年教育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自1990年担任关工委主任以来,吴老更是鞠躬尽瘁地关心着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他常对大家说,小平同志教导我们要把下一代培养成为“四有”新人,这是我们工作的目标,也是我们工作的归宿,这项工作做好了,才能说我们尽到了责任。在他的领导下,市关工委坚持把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作为中心工作,运用夏令营、读书会、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多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培养青少年爱祖国、爱人民、乐于助人、勤奋学习的高尚品德。

“晚年逢盛世,无处不春风。”吴老说,“我这个年纪,有幸赶上了这个时代,看到了滁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城乡面貌变化巨大、人民享受更多的发展成果,精神非常振奋。”吴老心系情牵的始终是社稷民生的大局,只要组织上需要,社会需要,他总是不辞劳苦,乐于奉献。每当我叮嘱他要保重身体时,他总饱含深情地说,党培养我,人民哺育我,我深感党恩未报,只要自己还能动,就要一辈子为党和人民做一点有益的事情。吴老曾用“风雷激荡几春秋,万众一心赴壮筹。天道酬勤春意暖,迎来福祉满滁州”的诗句概括了滁州发展变化的成就,并寄语滁州拥有一个政通人和、誉满皖江的美好未来。滁州的发展,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积极评价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20多天前,我去医院看望吴老,同时给他送去抗战胜利70周年的纪念章。吴老接过纪念章,慢慢抚摩着,不觉落下泪来。我知道,他是在怀念逝去的战友;我相信,在功高德劭的吴老的革命生涯中,他一定得到过许多记功的奖章,而对这枚纪念章的真情流露,则是他对国家民族深情挚爱的本能反应;是对逝去战友的深切怀念。我告诉吴老,到9月2号那天,您戴上勋章,一定要很帅气!老人破涕而笑,那笑容至真至纯。

谈话间,吴老对近年来国际国内经济态势很了解,因此对滁州的经济情况显得尤为关切。我向吴老介绍了去年以来滁州经济社会发展克服了多重因素影响,保持了稳中向好局面和良好发展势头,今年上半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位居全省前列。吴老凝神仔细地听着,一面为滁州的健康发展叫好,一边轻轻地叹了口气,说,滁州现在越来越好了,将来会更好,遗憾的是我可能出不了多少力了。老人的眼里满含泪水。这泪水既有对滁州人民的热爱、期许,也有对生命追求的眷恋、不舍啊!

那天,吴老虽几度落泪,但精神很好,我心里还颇觉宽慰。可没想到,短短20来天,竟传来噩耗!那满头银发辉映下宽厚慈祥的笑容,那诚挚恳切的话语,那些相谈甚欢的场景还宛然如在眼前耳畔。

斯人已去,唯有精神永志,芳香永留。“殚精竭虑图报国,历经艰难为人民。留得岁寒豪气在,梅花如雪照丹忱。”这是吴老多年前写给老战友的诗,我以为可以看作吴老自己对国家、对人民一片赤诚的写照。一片丹心,如梅映雪。今天,我们追思缅怀吴炎武同志,我以为,对其精神和风范的传承,就是对吴老最真挚地怀念和告慰。

丹心昭日月,清气慰苍生。吴老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几十年如一日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呕心沥血,对同志的谦逊和善、平易近人,对生活的严谨俭朴、清正廉洁,彰显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和优良作风,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吴老的品德风范山高水长,将永远激励我们为滁州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斯人已去,惟愿吴老一路走好,精神永存!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