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国共产党滁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在滁举行

2015-12-15 08:31  来源: 滁州网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强调

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奋力绘就环滁皆美锦绣画卷

李明讲话 张祥安 李耀才 何希勇 许继伟等出席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滁州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中国共产党滁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递补四名市委委员

1

(中国共产党滁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会场。 记者李晓村摄)

滁州日报(记者罗孝海 喻 松)12月14日,中国共产党滁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在滁举行。市委书记李明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领导张祥安、李耀才、何希勇、许继伟、章义、王图强、朱诚、李玉平、汪建中、李树、郭强、马军、潘晓及其他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李明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滁州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中国共产党滁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听取了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市委统战部长朱诚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专题报告,并对2014年12月以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及新选拔任用的领导干部进行了民主评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适应引领新常态,牢牢把握稳中奋进、好中加快工作总基调,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全面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健康发展,加快推进“调转促”,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加强市委常委班子建设,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的进步,开创了冲刺全省第一方阵、建设美好滁州新局面。

会议高度评价了“十二五”时期滁州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入分析了“十三五”时期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滁州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理念、主要目标和重要任务。李明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做好我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了重要讲话。

李明强调,要准确把握“十三五”发展面临的总体形势。在经济新常态下,我们的发展方式、发展动力等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发展方式呈现加快发展与提高质量效益同步推进的趋势,发展动力呈现全要素综合驱动的趋势,经济结构调整呈现做优增量、调整存量并举的趋势,全会通过的《建议》,深入分析了我市“十三五”时期面临的形势,一个基本判断就是,有机遇、有挑战,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完全可以大有作为。全市上下要始终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更加积极地发挥比较优势,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挑战,聚焦聚力把滁州的发展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李明强调,要坚决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要着眼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背景,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切实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十三五”发展的灵魂和主线,使之融会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需要把握的是,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的,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在贯彻落实的过程中,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代替,要统一贯彻落实、一体发力推进,不断提高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水平和成效。

李明强调,要切实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要坚持做大总量和提升质量有机统一,着力提高投资效益、企业效益、资源利用效率。要坚持壮大新兴产业和改造传统产业齐头并进,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为抓手,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使之产生新的生产力。要坚持提升中心城市能极与做强县域经济多极支撑,全面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促进各县(市、区)扩大经济总量、提高发展质量。要坚持激发内力与借助外力双轮驱动,培育更多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不断夯实内源式发展的基础,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全面提高承接产业转移水平。

李明强调,要全力破解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的短板问题。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增加公共产品供给,着力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解决好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更强的幸福感。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小康的基本标志,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工程,紧紧围绕“三年脱贫、两年巩固”的目标,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进度,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提前完成脱贫任务。要始终坚持城乡统筹,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让进城农民真正“落下来”,农民尽快富起来,农村环境美起来。

李明强调,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定好向、掌好舵。要提高把控方向、谋划全局的能力,善于观大势谋大事,善于把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与本地本部门实际结合起来。要提高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的能力,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教育引导干部加强学习研究,增强运用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来谋划推动发展的能力。要提高调动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性的能力,从激励和约束两方面入手,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提高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执行力,砥砺雷厉风行抓落实的精气神,健全抓落实的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李明强调,要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大批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要始终对党忠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指挥,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绝不能在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打折扣搞变通。要始终从严管党治党,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聚精会神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驰而不息地反对和纠正“四风”,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始终廉洁从政,带头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既要奔向高标准,以人格力量凝聚党心民心,又要守住底线,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决不越雷池一步。要始终勤政为民,站在群众立场想问题做决策,根据群众意愿干工作办事情,多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李明强调,现在距离年底仅有半个多月时间,各项工作已经到了最后冲刺的紧要关头。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同时及早谋划安排明年工作,确保“十二五”收好官、“十三五”开好局。

会议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四名市委委员。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团结拼搏,奋力谱写环滁皆美新篇章,共同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

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在职市级领导同志,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市五次党代会代表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