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琅琊政务文化新区建设纪实

2015-10-12 08:49  来源: 滁州网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打造最美的滨河新城

——琅琊政务文化新区建设纪实

记者王晗笑

相距南京市区54公里,距合肥市区70公里,与老城区仅一河之隔,坐拥西涧湖,南望琅琊山,有着这样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的琅琊政务文化新区,在此之前滁州人似乎少有耳闻。2009年,原规划琅琊工业集中区调整为琅琊政务文化新区,并于2010年底正式开始建设。

在不经意间,这片总规划面积13平方公里的土地,已经从曾经大片的农田,逐渐蜕变成一个小区林立、商贸集聚、基础设施完善的“新城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调转促”行动部署,聚焦聚力“三个发展”,琅琊新区的建设在转型升级中正朝着滁州最美的滨河新城、最宜居宜商宜业的滁城北部核心的目标不断迈进。

转方式,“众创空间”筑造“双创”高地

世纪大道以南、清流河以北、西涧湖以东、菱溪路以西,是琅琊新区的规划区域。

纵向道路以山为名,横向道路以水为名,凸显了这片土地的灵性和脉动。

以琅琊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综合楼、如意湖公园为中轴线,规划面积约8平方公里的中心片区版图缓缓铺展开来。

琅琊区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综合楼暨创客中心,不仅是琅琊区未来的政务文化商业中心,同时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平台。琅琊新区转变发展方式,以科技为支撑,坚持创新驱动,以创客中心为平台着力培育电子商务创业型人才。工程于2010年10月18日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设备调试以及验收准备工作,即将投入使用。不久的将来,这一“众创空间”将成为琅琊新区最有活力的区域之一。

仅花10分钟,从老城区驱车经明光路跨线桥,即可到达创客中心。站在16层的楼顶上,群山环绕、抱水而生的琅琊新区在眼前一览无余。新区以“两片、两线”为重点建设发展,搭建承接国内外产业、资金、技术转移平台,招大引强,加快发展房地产、商业、物流、电子等项目,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

调结构,城北客运站构建交通新枢纽

琅琊新区是市委、市政府为琅琊区实现跨跃发展提供的平台,属于美好滁州“131”组团建设第一个“1”,即中心城市的主要功能区之一。

9月28日上午,滁州市城北客运站在琅琊新区正式开工,标志着滁城集城际交通、公交、出租车及社会车辆为一体的又一综合性城市交通枢纽启动建设。

这一重大进展,不仅促进了琅琊新区城市功能的发展,进一步健全了物流网络体系,加速了人气的聚集,也是突破老城区交通拥堵瓶颈,缓解老城区交通压力,带动琅琊新区与老城区交通一体化的重大举措。据了解,该项目有望2016年下半年正式运营,届时,天长、来安、明光、定远、凤阳等县(市)的长途客运将更加便捷,使整个滁州城区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

围绕公共服务功能定位,琅琊新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继丰山实验学校、实验幼儿园易景凯旋城分园先后开始招生后,着手建设滁州市第二小学(北校区)。按照建设省级特色示范学校和琅琊区标志性学校的思路和标准,项目整体规划设计一次建成。目前,学校设计招标已经完成,争取2016年底基本建成。

促升级,邻里中心带来“一站式”服务体验

邻里中心,是源于新加坡的新型社区服务概念,其实质是集合了多种生活服务设施的综合性市场。

琅琊新区打破传统社区商业模式,将位于银山路与滁河路交口西南侧约16亩的地块,定位为集商业、文化、体育、卫生、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社区邻里中心,为百姓提供“一站式”服务。现以整体出让的方式对外招商。

不再是过去“社区内的商业”,而是“服务于社区的商业”,邻里中心以集中化和集约化特征,建立企业化、网络化、规范化的新型社区商业模式,改变传统社区服务业的“小而散”,既解决了沿街商铺特别是餐饮娱乐场所与居民住宅的矛盾,也可以给市民提供更大的便利,推动城市品位和档次的显著提升。

眼下,新区道路、路灯、绿化等基础配套设施基本完善,世纪花园安置小区交付使用,成兴花园、易景凯旋城、雨润星雨华府、中垦流通·滁州国际农产品物流园、恩德广场等房地产和商业项目建设有序,机关单位、银行、学校和商贸城陆续入驻,人气商气不断攀升。随着规划蓝图上的一片片彩色版块转化为朝气蓬勃的现实场景,这座从荒芜中崛起的现代化新区将成为无数人梦想的起航之地。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