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坚决兑现向全市人民作出的承诺”

2019-07-30 10:48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近日召开的2019年度为民办实事调度会强调,十件实事的确定,是经过认真谋划、充分讨论的,没有干不成的理由。各级各部门要排除万难,按计划保质保量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

   居住条件改善了、交通出行便利了、配套设施齐全了……自2015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每年为市民办好十件实事,民生承诺落地有声,民生福祉稳步增进。今年时间已过半,十件为民实事进展过半了吗?记者在7月22日召开的2019年度为民办实事调度会上了解到,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相关部门谋划启动早、行动快,尽管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等诸多困难,多数项目仍在有序推进,总体进展顺利,但也仍有少部分进展较为缓慢,需要加足马力全速推进。

   谋划早 启动快

   高位推进回应民生关切

   改造棚户区6500户、整治改造老旧小区26个、新建改造公厕43座……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承诺在滁城继续为市民办好十件实事,回应民生关切。

   为民办十件实事,是市政府着力打造的民生工程,是利民惠民的民心工程,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迫切需求。为推动十件为民实事项目顺利实施,市效能办牵头,各项目实施单位为主体,制定了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方案》,市效能办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制定了《督查工作方案》,对督查工作予以分工和布置,坚持按月督查,每月形成专报报市委、市政府。

   “民生无小事,我们要多做‘雪中送炭’的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大力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在7月22日的调度会上,市长许继伟逐一听取十件实事进展情况汇报,要求各级各部门把办好民生实事摆上重中之重的位置,针对当前项目进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他掷地有声地说,十件实事的确定,是经过认真谋划、充分讨论的,没有干不成的理由。大家要排除万难,按计划保质保量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坚决兑现向全市老百姓作出的承诺。

   “十件为民实事,涉及多个部门,可以说任务比较重,情况也较为复杂,但是我们谋划得比较早,启动得也比较快,从最新督查情况看,目前3个项目进度较快,4个项目按序时进度推进,3个项目进展较为缓慢。”市效能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十件实事项目总体稳步推进,针对新建改造农贸市场等进展缓慢项目,将给出具体的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全力以赴加快进度,务必不折不扣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

   力度强 变化大

   百姓幸福指数持续“加码”

   心系百姓冷暖,紧扣衣食住行,民生实事项目的快速推进,让滁城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身边令人欣喜的变化。

   原本的王桥二巷路面坑坑洼洼,车辆随意停放,进出十分不便,现如今,经过规划建设,这里已经井然有序,变成了公共停车场向社会开放;公厕少、标准低、卫生差,给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带来极大不便,也影响了城市文明形象,如今,时尚便捷的景观式公厕、干净卫生的改造公厕陆续完工,市民告别了“遍寻厕所而不得”,再也不用捏着鼻子进、皱着眉头出……据了解,新建滁城3个公共停车场和10个临时停车场、改造滁城59条背街小巷、新建改造滁城43座公厕三个项目进展较快,超序时进度推进。

   棚户区改造了,老旧小区翻新了,体育设施齐全了,餐厨垃圾处理专业了……记者了解到,6500户棚户区改造,26个老旧小区改造,建设改造公共体育公园12个、为26个安置小区增配全民健身器材,以及建设滁城餐厨和厨余垃圾处理项目等4件为民实事正按序时进度推进。

   难点多 阻力大

   部分项目还得“加把劲”

   作为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场所之一,农贸市场的新建改造工作备受关注,今年计划新建改造14个农贸市场,目前只有创业中苑二期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已完成,整体进度较为缓慢,这是为何?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给出“解释”:在工作中,遇到了土地指标未落实、规划方案进行调整、门面拆迁受阻等多方面问题。不过他表示:“困难是客观存在的,但是我们也有信心攻坚克难,目前7个升级改造农贸市场已经陆续动工,3个续建农贸市场正在加快施工,其它3个正在强力推进,力争早日赶上序时进度。”

   社区公共服务中心作为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重要场所,在群众生活中具有重要作用。今年滁城计划完成23个社区公共服务用房达标工程,目前完成13个,剩下10个推进较慢,“工作中我们主要遇到了审批慢的问题,比如有4个社区因审批问题暂未取得房屋使用权,4个社区在等待部门批复。”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与属地和相关单位的协调对接,加快建设进度。

   此外,在重建改造4座危桥方面,目前仅有文德桥加固修缮项目完工,其他三座由于拆迁受阻、设计延迟等原因进展较慢。

   短评:每一件为民实事的背后,都凝聚着党委政府改革发展的决心,更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目前十件为民实事总体有序推进,但想要交出满意答卷,全市上下还得再“加把劲”。许下承诺与实现蓝图之间,需要坚定的执行力和持久的耐力。在领导的高度重视、高位推进下,责任部门加码落实、相关部门全力配合,齐心协力才能把人民的事情办好。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把群众事当自家事,对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拿出爬坡过坎的拼劲、百折不挠的韧劲,攻坚克难,就一定能战胜挑战、兑现承诺。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