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复工复产不松劲——滁州市上半年经济述评之二

2020-08-19 17:05  来源: 滁州日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2020年上半年在滁州发展史上注定留下不平凡的剪影。

        突如其来的疫情,犹如一场大考,横亘在滁州人面前。

        面对严酷考验,市委、市政府以初心不改的定力、沉着应变的智慧,按照中央及省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唤醒经济发展活力,奏响激昂奋进的发展进行曲!

        招商引资出新招,量质齐升势头好

        招商引资是事关经济发展的“一把手”工程,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点、突破点。

        非常之时,需用非常之策。疫情严重期间,我市创新开展“不见面招商”“网络招商”方式,依托全市43个县干招商小组,通过手机、微信等在线沟通对接,推动“面对面”向“线连线”“屏对屏”招商转变,及时掌握项目线索及在谈项目动态,确保项目信息“对接畅通、线索不断”。

        疫情平稳后,各级领导、各招商小组迅速“走出去、盯上去、贴上去”。印发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外出招商情况通报,督促各地主要领导开展外出招商活动,提振当前外出招商信心。3月份出台《滁州市县级领导干部(产业)招商小组日常工作管理办法》和《滁州市县级领导干部(产业)招商小组考核办法》,提升申报项目质量体量,严格项目认定程序,落实落细县干招商管理服务。

        2月初,人员流动被迫按下“暂停键”,“投资滁州”微信公众号及时上线。密集推出数十篇内容新颖的公众号文章,多角度宣传推介滁州投资环境,同期转载30多篇产业分析文章,指导产业招商工作。同时,及时更新滁州市招商宣传手册和地图、PPT,更加全面直观地反映全市产业发展动态,力争让投资商第一时间获取更多信息,便于决策,推动招商工作提速提效。

        为抢抓新基建战略机遇,推动我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我市出台《新基建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做好新基建产业招商,明确了新基建产业项目重点招商方向,搜集梳理新基建产业七大板块65家龙头企业信息,指导各地围绕龙头企业及相关配套、关联企业开展精准招商。

        正是这样的硬作风、大力度、快速度、浓氛围,我市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才能“呈现较好势头”:全市新签约亿元项目263个,比去年同期多12个;新开工亿元项目167个,比去年同期多16个;新投产亿元项目98个,比去年同期多28个。市外亿元项目到位资金542.5亿元,同比增长7.5%。超额完成“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00个、到位资金1050亿元”双过半任务。

        ——引资形势逐步向好。1至6月份,全市市外亿元项目到位资金542.5亿元,同比增长7.5%,引资总量稳定增长。

        ——项目质量明显提高。成功引进了恒大文旅康养城、南玻太阳能、英发太阳能、光智光学、天邦食品、洽洽食品、亚士创能、永强专用车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国内制造业100强企业、上市公司投资建设的项目。

        ——项目推进不断加快。总投资55亿元的晶科能源一期项目实现了“当季签约、当季开工、半年投产”的建设速度。1至6月份,全市新投产亿元项目较去年同期增长40%。中汇发新材料、筑美家居、嘉宝莉、今麦郎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晶科能源、隆基二期、康尼精机、和传物流机械等一批重大项目投产运营。

        ——帮扶帮办力度加大。今年以来,重点瞄准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由市级领导带队开展各类招商引资对接活动41批次。进一步强化县干招商,截至6月,43个小组累计签约项目363个,协议总投资1107亿元;实际到位资金72亿元。

        项目建设战正酣,提速发展动力足

        皖东大地上,建设者正战高温斗酷暑,抢进度抓质量,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支撑,重点项目更是经济发展“压舱石”。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抓引进、促落地、强推进,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

        尤其在全市“两重”行动大会召开后,紧盯“千个项目、万亿投资”攻坚目标,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居全省第1位,高于全省7.2个百分点。

        一个个在建项目有序复工。滁州精准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成立复工复产协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在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前提下,“一项一策”制定在建项目复工推进计划。政府投资项目示范带头,交通、水利、市政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首先复工,增强企业复工复产信心;建立市县两级“日调度”机制,3月19日起,全市纳入省级调度的重点项目全部复工复产。

        一个个新项目密集开工。围绕年初项目推进计划,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四个一”包保推进机制,协调帮助项目单位提前做好用工、用能、用钱等开工前准备工作。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抓住施工“黄金季节”,加紧安排施工时间,实行清单式管理、责任化推进,先后举行4次“六稳”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每季度开展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主题的“三看三比”观摩检查,倒逼真干快干,力促项目快建设、快竣工、快投产、快达效。

        一大批储备项目也在积极谋划中。我市围绕疫情防控重点生产企业能力提升、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领域,摸排重点项目933个,总投资6772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254亿元,项目个数和投资额均居全省前列位。

        同时,我市抢抓国家稳投资政策机遇,聚焦“新基建”、抗疫特别国债、“两业融合”等重点支持方向,谋划一批重大项目,争取更多项目纳入中央和省支持范围。累计上报新增中央投资项目501个、申请投资460.9亿元,分别居全省第1位、第3位。

        项目建设的持续发力,为经济提速发展提供了充足动力。接下来,我市将每月组织开展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持续引进一批投资合作项目,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最大化发挥投资对经济发展的关键作用,积极应对、主动出击,努力把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精准帮扶全方位,企业信心干劲强

        今年2月,当疫情防控处于最关键、最吃劲的时期,滁州复工复产率实现全省领先的法宝是什么?答案是市委、市政府对在滁企业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扶。

        惠企、暖企政策不断加码。市政府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十七条意见》,给予疫情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及经营困难企业,减税降费、财政支持、援企稳岗等全面保障;实施企业欠费不停供政策,在企业用电、用水、用气方面给予减免、降价等政策优惠;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才工作的通知》,制定加强人才安康保障、加大奖补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等8项措施,确保人才服务不打烊、招才引智不停歇。

        此外,及时开通14条企业员工上下班公交专线,建立市域内交通畅通联动机制,缩减路口卡口等待时间,保障员工返岗等;将原定全天候现场招聘改为线上招聘,市县两级同步响应举办“线上春风行动”;同时结合疫情排查开展走访宣传,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基本条件。

        为帮助企业战疫情、解难题、增信心,我市深入实施“四送一服”工作,动员全市654名“四送一服”包保干部当好“首席服务员”,持续深入1561户帮扶重点企业(项目),精准开展政策宣传解读、问题收集办理,一企一策研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及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抓帮扶,就要做好用地服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牵头,积极向上争取用地指标,充分保障重点工业项目用地需求。全面落实用地要素联络员制度。遴选全市550个重点续建和新建项目纳入各地自然规划部门联系包保范围,重点推进土地问题解决。

        抓帮扶,就要完善用工保障。98家重点用工大户被纳入全市100名人社干部包保联系范围,通过一对一的帮扶,今年以来,全市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442场,提供就业岗位245594个,帮助企业招工5.1万人;同时全面保障就业、社保、人才等各项惠企服务政策落地落实,累计发放各类补贴资金3630.82万元。

        抓帮扶,就要做好金融服务。我市开通“滁州融资担保”云办公免费APP平台,平台运行以来接收融资需求企业16家,涉及金额8500万元。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线上、线下银企对接1774次,拟授信金额123.94亿元,实现直接融资93.23亿元。对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以及延迟复工出现暂时还款困难的企业,市金融局最长给予6个月贷款延期,保障企业贷款接续,平稳度过疫情期。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时至下半年,滁州必将加倍努力,苦干实干,危中寻机,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破浪前行,奋力书写现代化新滁州建设的崭新篇章。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