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扫黄打非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全国先进集体“三连冠”

2022-02-17 16:14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日前,滁州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荣获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这是滁州市连续三年获得该称号,奋力实现了“三连冠”。2021年,全市“扫黄打非”工作战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全市“扫黄打非”工作部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正道”“新风”两大集中行动,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各项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有效净化了文化市场,有力维护了意识形态安全。全市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3000多册,查办“扫黄打非”重大案件18起,没收拆除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1000多套。

       谋篇布局,高开高进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围绕“一个中心、两条主线、三项部署”,谋深谋细全年目标任务,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聚焦“一个中心”。聚焦“扫黄打非”是意识形态斗争前沿阵地这个中心,始终坚持“扫黄打非”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目标导向,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工作情况,争取主要领导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对“扫黄打非”工作作出批示,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扫黄打非”工作,并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巡察内容和意识形态、党建、县域经济、文明创建、综治等5项考核,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组长多次主持召开部务会、专题会、调度会等会议,对“扫黄打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推动工作落实落细。

       围绕“两条主线”。线上监测全天候。建立网络巡查定期报告机制。协调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等成员单位,安排专人全时段、全媒体、全频道监测,定期报告工作开展情况,累计处置有害信息200余条,排查政务信息发布问题网站78个、新媒体22个,整改问题表述400余条。线下排查全领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两会”、省市党代会、“七一”、“十一”、中国农民歌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对全市文化市场进行地毯式排查,确保文化市场健康有序。重点查办了“策驰影院网”侵权案、南谯区王某某非法经营案、全椒县“5·11”网络传播淫秽物品案等7起全国挂牌案件,持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纳入“三项部署”。年初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全市宣传、统战、政法等重点工作部署加以推动落实。市委宣传部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宣传工作年度考核项目,细化分解45项目标任务;部务会多次研究部署“扫黄打非”工作,推动解决疑难问题。市委统战部组织召开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将“扫黄打非”工作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安排部署。市委政法委召开全市反邪教工作会议,将“扫黄打非”和有关专项行动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

       固本强基,善作善成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扫黄打非”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薄弱环节也在基层。2021年,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工作重心下沉下移,全力夯实“扫黄打非”的工作基础。

       推动监管重心下沉下移。借助县级融媒体中心壮大工作力量。在融媒体中心设立“扫黄打非”工作站,制定工作制度,将记者、通讯员发展成为“扫黄打非”联络员、信息员、宣传员,全市“扫黄打非”网格员达1.3万名。借助网络监测平台强化管控手段。与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签订网络监测协议,借力云匦等监测平台,全面整合网络举报、网络执法、网络安全、风险研判等方面内容,实现从网上应对向网下化解方向转变。

       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推深做实“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全市基层站点全部成立领导小组,做到九大制度、九大职责上墙公示。2021年,明光市明光街道、琅琊区丰山街道龙池社区、定远县定城镇定东社区入选为安徽省第五批“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滁州市入选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融入“智慧社区”、平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城乡社区治理等平台,打牢基础、补齐短板。

       画龙点睛,出新出彩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市“扫黄打非”工作战线强化创新观念,积极探索和建立科学有效的工作方式,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宣传和线下活动,推动了全市“扫黄打非”工作整体水平的大幅提升。

       工作体制守正创新。研究出台“1个制度”“1个工程”“1个办法”,即《滁州市“扫黄打非”重大案件专家会商会审工作制度》《滁州市“护苗·四位一体”工程》和《2021年滁州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巩固提升考评办法》,进一步完善全市“扫黄打非”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激发了各成员单位监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新开展的“护苗·四位一体”工程,融合市场、网络、文化和法治四个方面进行“护苗”,构建了综合立体的“护苗”体系,其做法在全省进行推广。

       线上宣传浓墨重彩。在属地新媒体及网站发布“保护未成年人 你我共努力倡议书”,倡议接力人数过万名。制作未成年人保护法MG动画,对“网络保护”章节内容进行生动呈现,倡导全社会共同关心爱护未成年人,为他们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2021年,在《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扫黄打非网等国家级媒体刊登报道50余篇,并在滁州“扫黄打非”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信息300多条,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线下活动精彩纷呈。以“护苗2021”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集中宣传示范活动为引领,在全市组织开展专场“巡演”、专题“巡讲”、专项“巡查”,大幅提升了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各县(市、区)广泛开展各类具有地方特色的实践活动,凤阳县将花鼓娃娃元素融入“绿书签”制作,琅琊区制作《未成年人保护法》动画,天长市举办“百米长卷促‘护苗’”活动等等,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同时,全市开展知识讲座、红色经典诵读比赛、普法宣传、志愿服务等各类活动60余次,形成了全民参与“扫黄打非”工作的生动局面。

       融会贯通,协同协作

       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强化“扫黄打非”一盘棋思想,充分调动各成员单位、县(市、区)和周边省辖市协同作战,积极构筑起“扫黄打非”的协同防护网和安全屏障。

       融入“双圈”互动。积极融入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与南京市签订“扫黄打非·四互”合作协议,联合两地文化部门开展2021年滁宁“扫黄打非”交叉执法专项行动;与合肥市建立了长期协作机制,组成联防协作工作组,对两地文旅市场开展交叉互查。一年来,与南京、合肥、芜湖、马鞍山等地开展区域联合检查12次,构建了目标同向、密切配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融合内部循环。深化市内联防协作,建立“季互查”制度,每季度由市扫黄办牵头,联合网信、文旅、公安、市场监管、邮政管理等成员单位,从各县(市、区)抽调专业文化执法人员,对重点领域市场主体开展随机暗访,检查结果每季度进行通报,并纳入年度考核。2021年以来,共开展市内交叉互查4次,取缔校园周边无证游商地摊5家,立案查处网吧接纳未成人案1件、查处取缔“黑网吧”案1件、行政警告网吧“擅自停止经营管理技术措施”案24件、非法出版物案3件、印刷企业非法承印案3件,罚款总额22万余元,形成了强大的威慑效应。

       砥砺奋进新征程,扬帆起航再出发。2022年,全市“扫黄打非”工作战线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担当作为、勇毅前行,锐意进取、守正创新,持续巩固宣传思想工作良好态势,大力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