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基层共产党员风采——件件实事暖民心

2015-08-31 13:31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件件实事暖民心

——记天长市铜城镇桑园村党总支书记 邱宏华

在商界打拼多年,他是位事业有成的企业家。为了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他毅然放弃了企业发展壮大的商机,回村当村官。凭着一腔创业、奉献的激情,带领村民艰苦奋斗,从软弱涣散的后进村一跃成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省级美好镇村建设示范村,他被村民亲切地称作“能人好支书”,他就是天长市铜城镇桑园村党总支书记邱宏华。

当村官,认准了就无怨无悔

今年45 岁的邱宏华,虽说是土生土长的桑园人,但他20 岁刚出头就外出闯世界,直到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回到村里是2004年,被大伙海选为村委会委员。说实话,咱就是想为父老乡亲多做点事情。”邱宏华说。

10年前,桑园村作为皖苏交界处最边远的村,交通不便、贫困封闭,是个名副其实的后进村。面对村里的窘境,邱宏华决定回村里,利用自己多年经商办企业活络的头脑和丰富的人脉资源,带领大家闯富路,做一番实实在在的事情。邱宏华是这么想的,更是这样干的。白天,他走村串户访民情、汇民意,用心做好群众热盼、渴求的一件又一件实事、好事;晚上,他才腾出手来料理企业的事务。

干实事,因地制宜谋发展

桑园村地处高岗,水利条件差,村民为抢水栽秧没少争吵。统一村民思想后,邱宏华和村两委千方百计筹集资金,用2 年时间整修、改造了3 个提水站头,扩挖了26 面“当家塘”,并对4 条引水干渠进行清淤、加固,从根本上解决了用水难题。

邱宏华说,村路修好了、水利改善了,但如一味守着土地过营生,还是摆脱不了一个“穷”字。在邱宏华奔走努力下,几年来,村里引来了仪表厂、塑料厂、玩具厂、服装厂、玻璃厂等10 多家企业,吸纳劳动力360 多人,村民年增加工资收入在570多万元以上。

2013年,桑园村被列为省级美好乡村建设示范村,邱宏华召开一个又一个“诸葛亮会”问计策,因地制宜制定美好镇村建设规划,分步骤组织实施。截至目前,新农村示范小区初具规模,完成建房300 多户,小区内配套循环水泥路1200 多米、绿化树2500 余棵、路灯100 多盏,改造电力线路2000 余米,修建下水道3000余米。

爱村民,一枝一叶总关情

为了能够就近照顾老人们,邱宏华借助农村危房改造民生项目,动员党员和青年志愿者,在新村部附近专门为8 位孤寡老人盖新房,集中居住,老人们从此随时能够得到村里的关照。

在村里任职11 年里,每年工资发下来,邱宏华都以助学金、过节费、压岁钱的形式分文不留地捐献给贫困学生、孤寡老人和特困户。不仅如此,为了促进村里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邱宏华经常从家里拿钱补贴村务急需。“这几年,咱粗略统计一下,邱书记个人掏钱给村里、困难户和孤寡老人至少有六七十万元。”老党员、村监委主任朱承明敬佩地说。

滁州日报2015年6月16日 王有桥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