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开展抗日胜利70周年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2015-08-31 13:38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滁州市组织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

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等6部门《关于组织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提振全民族精气神,更好地凝聚改革力量、增强发展信心,结合实际,特制定全市组织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

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根本,以“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为主题,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充分表达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共同心声。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着力宣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特别是中国付出的巨大民族牺牲;宣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宣传主持正义的各国人民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的贡献,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旋律。引导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世界和平,激励全市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加快推进“三个发展”,建设美好滁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

 1深入进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伟大意义的宣传教育。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是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的一次全民族抗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20世纪人类历史上的重大事件。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宣传教育,引导人们深刻认识到,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深刻认识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显示了中华民族有同侵略者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全面提升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2、深入进行中国共产党中流砥柱作用的宣传教育。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最早高举全民族抗战的旗帜,积极倡导、诚心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凝聚了中华民族的抗日力量,领导抗日军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以自己的政治主张、钢铁意志和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夺取抗战胜利的正确方向。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宣传教育,引导人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是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坚强核心;深刻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的胜利,才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3.深入进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东方主战场的宣传教育。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展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从九一八事变开始长达14年,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的主要兵力,在战略上有力策应和支持了苏联和美英等盟国作战。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付出巨大民族牺牲,在所有盟国中受害最深、牺牲最大,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重大贡献。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宣传教育,引导人们深刻认识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民族尊严绝不允许任何势力侵犯,同时任何力量也不能动摇我们坚持和平发展的信念;深刻认识到,中国人民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坚决维护战后国际秩序,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不懈努力。

 4.深入进行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的宣传教育。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中华民族焕发出巨大凝聚力和旺盛生命力,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要通过扎实有效的宣传教育,引导人们深刻认识到,伟大的抗战精神丰富和升华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深刻认识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上,必须始终高扬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激励全体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三、主要活动安排

  1.广泛开展抗战故事汇活动。各有关单位要认真组织抗战故事报告会,动员抗战老战士、老同志、老支前模范等用亲身经历讲述抗战历史,讴歌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的英雄事迹。开展读抗战历史图书、看优秀抗战题材影视剧活动,向全社会推介、赠送一批优秀抗战题材的图书和影视剧,倡导青少年每人至少阅读一本图书、观看一部影视剧。开展社区抗战诗歌会,组织人们传唱抗战歌曲、朗诵抗战诗词。开展学习抗战精神交流活动,举办抗战烈士小传专题朗诵会、抗战历史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畅谈继承抗战精神的心得体会。制作刊发宣传图片和公益广告,充分利用户外大屏幕、建筑围档、灯箱、展板、灯杆道旗等街头阵地,宣传抗战历史和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

 2.广泛开展参观走访活动。各有关单位要适时组织开展参观活动,组织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到反映抗战主题的纪念馆、纪念地、纪念设施和部队军史馆(天长抗大八分校纪念馆、来安半塔保卫战旧址、定远中原局三次会议旧址、驻滁73091部队军史馆等)实地参观,聆听抗战故事、学习抗战精神。开展走访活动,组织干部群众深入走访抗战老战士、老同志、老支前模范和抗战军烈属,表达对抗战英雄的敬仰之情。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步联动活动,省、市、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在办好基本陈列的基础上,开设“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专题展台展区,举办图片展、图书展、网上展,在各个重要纪念日前后,举办专题讲座、专题学术报告会,对群众开放专题影视资料。抗战遗址遗迹和纪念设施较多的地方,要同步联动、协调配合开展活动,形成规模、形成声势、形成整体效应。

3.广泛开展缅怀先烈活动。各有关单位要积极组织开展祭扫抗战烈士墓活动,组织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到革命烈士陵园、抗战纪念地等开展敬献花篮、宣读祭文、瞻仰遗物等活动,缅怀抗战烈士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开展继承先烈遗志宣誓活动,精心设计有庄严感的仪式,组织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重温入党入团入队誓词。开展纪念抗战征文活动,重点组织青少年撰写记述抗战历史、继承抗战先烈遗志、弘扬抗战精神的文章,同时,组织老战士、老民兵、老支前模范等撰写回忆文章,组织研究人员撰写通俗易懂的理论文章,全方位、多角度缅怀峥嵘的抗战岁月。

4.各级各类学校要广泛开展“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抓住新生教育、入学教育的契机,对大中小学生深入进行一次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向全社会发出“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的倡议。开展“勿忘国耻 报效祖国”专题班队会活动,在党日、团日、班会和校园文化活动中,围绕“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主题,组织学生诵读校训、传唱校歌,参观校史馆、校史展,丰富教育内容和活动载体。高校可以“缅怀先烈志、共筑中国梦”为主题举办歌咏比赛等活动,中小学要开展“寻访红色足迹”活动,具有抗战历史背景的学校,组织开展好寻访抗战校友活动。要认真组织收看大型公益电视节目“开学第一课”,请学生代表讲述心目中的抗战英雄。

 5.广泛开展文艺采风及楹联诗词征集展示活动。市文联要组织有关协会开展参观采风活动,集中创作一批精品力作。开展楹联诗词征集活动,组织干部群众创作一批主题鲜明、富有时代气息、表达真情实感的楹联诗词作品,让人们在创作中深入了解抗战历史、自觉传承抗战精神。开展主题楹联诗词展示活动,在新闻媒体特别是都市类媒体和网络媒体搭建征集展示平台,安排重要版面刊发优秀作品。举办专题楹联诗词朗诵会,在城乡社区、企业、学校组织干部群众朗诵优秀作品。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中,请书法家书写优秀楹联诗词作品,组织专题书法展,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

6.广泛开展网上群众性纪念活动。市网宣办要统一部署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设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网页。推动专家学者、抗战老兵等有关人员利用好微博、微信帐号,主动设置议题,通过社交网络加强正面解读。开展网上缅怀先烈活动,在滁州网等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建立“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互动平台,开设虚拟献花、网上纪念堂、网民留言等板块,吸引网民踊跃参与。开展楹联诗词网上征集展示活动,创作一批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抗战故事动漫、微视频、图文微博微信等网络文化产品,运用微传播、快阅读等方式广泛传播。

围绕上述六个方面内容,市直相关单位主要安排落实10项群众性主题教育具体活动(详见附件:滁州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群众性主题教育市直有关单位活动安排表)。

四、相关要求

1.把握正确导向,强化思想内涵。开展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要紧紧围绕“勿忘国耻,圆梦中华”这一主题,正确把握前6年局部抗战与后8年全面抗战的关系,正确把握抗日战争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的关系,正确把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与欧洲战场的关系,引导群众积极爱国、理性爱国,确保活动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充分发挥主题教育活动的历史镜鉴作用、精神感召作用、思想启迪作用、价值引领作用,使人们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2.创新方式方法,吸引群众参与。要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和群众接受特点,创新工作理念,创新活动内客,创新活动载体,用事实说话、用史实说话,积极打造弘扬抗战精神、反映时代风貌的全方位、全领域、立体教育平台。要坚持立足城乡基层,多运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形式,充分调动群众中蕴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提高主题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参与度。

3.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市、县两级各类新闻媒体要开设专题专栏,利用重点栏目、重要时段,运用新的媒体业态和传播平台,充分报道各地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报道广大群众的热情参与,报道活动取得的社会效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同时,积极做好向上级媒体供稿工作。

4加强组织领导,务求取得实效。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精心实施,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党委宣传部门要牵头抓总、统筹推进;教育、工会、共青团、妇联、网宣、文联等部门要积极履好职、尽好责,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整体工作合力。要紧密结合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九一八事变发生84周年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及省、市开展的重要纪念活动等重要时间节点,统筹把握好主题教育活动的节奏,把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到城乡基层,覆盖到各类人群。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省委省政府“三十条”和市委市政府“二十六”条规定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使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既隆重热烈又务实节俭。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