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85后女村支书的富民梦 ——记大庙镇党委委员、东陵村党总支书记李筱姣

2018-07-26 09:30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九年村官做的全是实事;扎根基层想的只有百姓。李筱姣是个标准的“85后”,当同龄人都憧憬大城市的美好生活时,2009年大学毕业后,她却毅然放弃优越的城市白领工作,满怀对家乡的热爱,选择回到生她养她的故乡,担任了大庙镇东陵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一干就是九年。九年里,她全力投身东陵村的美好乡村建设,积极帮助村民拓宽致富渠道,带动村民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九年里,她以优秀的品质、出色的能力、负责的态度赢得了大家的赞誉和尊重。
    2012年12月,李筱姣因贡献突出、群众认可成功当选东陵村新农村建设资金互助合作社第一任党支部书记;2013年4月,凤阳县面向大学生村官公开选拔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李筱姣成功考上了东陵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在2014年东陵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中,26岁的李筱姣获得了58票中的57票,再次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在2016年乡镇党委班子换届中,李筱姣当选大庙镇党委委员。
    今年30岁的李筱姣最大梦想是把东陵村的产业做起来,振兴东陵村,圆百姓富裕梦。2009年,上任之初的她就深知发展当地经济的重要性,只有经济发展了村民的生活水平才会提高。而经济发展一直是东陵村各项工作的短板,李筱姣经过调研决心从更好发挥该村新农村建设资金互助合作社的作用入手,带头创业,引领群众发家致富。该合作社原本只有16名社员,8.7万元资金,带富作用不明显。发展壮大是首要问题,为了调动村民入社的积极性,李筱姣首先带头入股,给村民做表率。并开始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认真研读,她注意到国家每年都有专项创业资金扶持农村合作社发展,于是准备详细资料到上级相关部门跑项目就成了她的家常便饭,帮助困难群众寻找致富门路更是一直挂在她心上的头等大事。村民张建清,妻子长期患病,孩子正在读书,生活非常困难。李筱姣得知张建清想发展大棚蔬菜种植却没有资金,于是她以合作社为依托帮助其办理了五万元贴息贷款,并请来有大棚蔬菜种植经验的农户向其传授种植经验,成功建起了两座蔬菜大棚。在李筱姣同志的协调下,张建清还加入了合作社,并在合作社负责大棚及花卉苗木的管理,使其逐渐走上了致富路,这个困难家庭也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2014年,当选东陵村新一任党支部书记后,李筱姣对村级行政流程做了大胆改革。她发现村里处理事务存在优亲厚友、私盖公章等情况,就积极向凤阳县相关部门征询,2016年东陵村在凤阳县率先试点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变怕群众监督为各项程序、办事流程主动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有了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无论是党员、村干部,还是群众都要按照制度办事,避免了“人情关”,增强了干群之间的信任,拉近了干群之间的感情,村民们更加放心大胆地跟着村“两委”走致富之路。
    她敢想敢干,创新思路、谋求发展变革。考虑到东陵村紧邻明皇陵,发展旅游业的潜力大,李筱姣谋划通过发展旅游,带动村民就业、致富。她利用东陵村互助合作社的产业基地优势,积极尝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旅游扶贫三联动,为贫困户提供创业、就业平台。并且谋划建设东陵生态旅游观光园,发展高效农业观光游、采摘游、生态游等项目,创造机遇,尽享改革红利,带领更多的群众走上富裕道路。成功举办多次桃花节、采摘节。2017年东陵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4630元,比2009年的6200元增长2倍多,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一半多贫困户脱了贫。现在村民住上了楼房、开上了轿车、吃上了自来水、实现了网络全覆盖、出门水泥路、晚上有路灯,还组建了自己的文艺队,娱乐活动丰富多彩,今年还自己举办了春节晚会。九年间,李筱姣全力投身东陵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东陵村有了巨大变化,被人称赞“看起来像城郊”。现在,李筱姣忙着带领村民整理2000余亩土地,正准备引进一家旅游公司打造旅游项目,带活东陵村经济,为百姓带来更多收入。
    让李筱姣最记挂的还是东陵村的困难群众。东陵村没有矿产资源,也没有雄厚的产粮基础,为促进村产业发展,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李筱姣就打起了东陵村新农村建设资金互助专业合作社的主意。李筱姣将东陵村合作社作为东陵村旅游产业扶贫基地,发动东陵村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入股合作社,参与收益分红;先后带动6户贫困户发展规模化特色养殖业,吸引13个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目前成功脱贫34户贫困户,预计2020年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东陵村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也先后被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国家级示范合作社。
    为了东陵村的发展,她舍小家为大家。2014年5月,第一个孩子出生仅仅不到两个月,李筱姣就回到工作岗位,为东陵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东奔西走;2016年9月,第二个孩子刚出生一个月,李筱姣又出现在了工作岗位上,同事和村民心疼她,而她眼里只有东陵村的发展。用她的话说,“百姓心中有你,你就更要给大家争取发展机会,只有发展才是对大家信任的最好回报。”
    九年时间,李筱姣已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姑娘,成长成了东陵村村民信任的党支部书记、致富路上的领头人。在她的带领下,东陵村各项事业获得长足发展,先后获得安徽省“五个好”党支部、安徽省生态村、安徽省旅游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李筱姣本人当选滁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