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扶贫帮困的好榜样——徐明峰先进事迹

2018-11-14 09:57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他,一个人救助收养了69名孤贫残疾孩子,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他,跑遍了安徽天长15个大大小小的敬老院;他,给20多名大学生创业支持小额贷款,以好人作担保,累计让利300多万元;他,为支持地方“实体企业”“困难小微企业”,投放道德信贷2.6亿元,为当地贡献税收3000多万元;他就是先后获得中国“爱心榜样”“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中华爱国慈善家”“公益慈善功勋人物奖”“中国好人”“安徽省第5届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的徐明峰。

孩子们喊他“徐爸爸”
    1994年,退伍后的徐明峰,从老家安徽天长来到江苏扬州,在姐姐的帮助下买了一辆人力三轮车,起早贪黑卖麻油。 3年后,他开了自己的麻油作坊,日子也算是说得过去。就在这一年,徐明峰参加了由当地工商部门牵头的帮扶贫困活动,并第一次来到江苏仪征后山区鲍庄小学。雨后的山路崎岖泥泞,寒风中,孩子们有的穿着破棉衣,有的穿着旧汗衫;有的拖着旧凉鞋,还有的两只鞋都不一样。从那一刻起,徐明峰再也放不下这些孩子了。逢年过节,他都会带着各种学习用品和资助金去看望孩子们;每年寒暑假,他就把孩子们分批从大山里接出来,带到城里逛超市、游公园,让孩子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为把爱的事业坚持不懈地做下去,徐明峰把企业起名为“爱心壹加壹食品厂”。“这个名字的意思就是要把爱心‘壹加壹’一直加下去,生命不息,爱心不止!”徐明峰解释起企业名字时的语气非常坚定。
    如今,20多年过去了,徐明峰将自己打工和创业挣下的积蓄,都用来资助贫困学生和福利院的孤儿,用拳拳爱心换来了可爱的“儿女”们,撑起了孩子们心中的一片蓝天,赢得了“徐爸爸”这个最亲切的称呼。他也因此被评为“中国好人”。
老人们记得他是“徐好人”
    人敬老,己得福,高龄皆父母。徐明峰说,“我是天长人,二十四孝中‘弃官寻母’的朱寿昌就是天长人,我时时刻刻要向他学习。”徐明峰把老人当作自己的父母一样无微不至的关心,倾注了大量的精力、财力。从2013年起,每逢节假日他都会跑遍天长大大小小的敬老院,看望在敬老院的老人们,嘘寒问暖,老人们都熟悉他,一见到他就夸个不停,说他是“大好人”。不仅如此,徐明峰还很关心家乡天长的百岁老人,年年带着麻油等礼品慰问百岁老人。在他的带领下,从2012年至今, “百岁老人慰问”活动已经成为天长民政部门关爱老人的一个项目,天长“孝亲文化节”一个响亮的志愿服务品牌。
帮助创业的“好老板”
    经过市场大潮的洗礼,徐明峰的企业稳步发展,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一花独放不是春,他思考如何把帮助做得持续、长久,让困难人群增强“造血”功能,尽快让困难人群摆脱贫困。大学生创业缺少资金,“小微”企业经不起市场风浪。近几年,徐明峰积极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领天秦小额贷款公司团队,积极实施“道德信贷”工程,帮助天长“小微”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并把好事进一步延伸到帮助企业团体和正在创业的大学生群体,让利于企业发展壮大。天秦小额贷款公司于2015年6月在北京成功上市,成为安徽第一家上市的小贷公司,两年来,徐明峰通过这个平台,累计发放贷款2.6亿元,服务企业586户,服务城乡居民1586人,累计为天长地方贡献税收3000多万元。他始终认为,回馈社会是企业的应尽责任,特别是支持天长实体民营企业发展解决了燃眉之急。把金融这个冷冰冰的产品变成有温度有情义的“慈善品”帮助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徐明峰谦虚地说:“好人是大家选出来的,我为大家过上好日子是应该做的。”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