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脱贫攻坚村级领头人 ----明光市涧溪村第一书记 杜宏钧

2018-12-13 09:28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一条条水泥道路,一排排乡村路灯,一张张幸福笑脸。没有豪言壮语,他却以严谨的工作态度,感动着干部和群众,成为大家心目中的榜样,自动向他看齐;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他却以忠于职守、以身作则,蠃得了村民的广泛赞誉,为明光市涧溪村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就是明光市涧溪镇涧溪村第一书记--杜宏钧。
    一、勇挑重担,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1.克服困难,勇挑扶贫重担。2014年10月,杜宏钧同志服从组织安排,作为明光市财政局选派干部到涧溪镇涧溪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始了三年的驻村工作。涧溪村是明光市12个重点扶贫村之一,建档立卡贫困户共33户、114人。当他接过任命书时,与激动相伴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立志要继续坚持自己工作实践中铸就的“三干一吃亏”——肯干、能干、带领干部群众干,个人勇于吃亏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扶贫领域的神圣职责,克服困难把工作做好、做实,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2.开拓进取,带领群众脱贫。积极落实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通过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向群众公开各项财务收支情况,实现了村民自治,增强了干部的公信力和与群众间的凝聚力;释放“能量”,开拓进取。他高度重视涧溪村产业结构优化,促进和谐发展,把“以人为本”作为落实各项工作目标的重要举措。结合贫困村出列,把贫困发生率降低到百分之一以下,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全覆盖,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5万元,村自主产业已发展到成熟期,带动贫困户稳步脱贫奔小康。截至2017年底,涧溪村已脱贫16户54人,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脱贫攻坚任务。
    二、真抓实干,多管齐下精准扶贫
    1.提升了村民居住环境。三年多来,他依托美丽乡村项目资金,全面提升村公共设施建设,投资3000多万元,硬化背街小巷道路1.5万平方米;白加黑道路改造6公里;墙立面改造2万平方米;污水管网架设7000多米;街道两侧亮化3000米。争取“一事一议”项目资金,安装监控100多个,实现全村路口全覆盖,建设新农村游园2处。利用生态环境专项资金100多万元整治了村容村貌,在全村24个村民组新建了76个垃圾池,村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
    2.加强了产业扶贫。通过入户走访,宣传动员,涧溪村共有27户贫困户参与了产业发展。其中种植产业发展183.4亩(花生33.2亩、山芋35.2亩、芝麻38.5亩、黄豆29.7亩、明绿16.1亩、油菜10亩、黑豆10.2亩、西瓜2亩、小香瓜4.5亩、草莓2亩、辣椒2亩)。养殖业拓展到7种品种(养殖草鸡4640只、养牛2头、养殖生猪179头、种猪58头、鸭子280只、鹅115只、兔子5只)。通过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率为84.375%,落实产业扶贫资金18.904万元。
    3.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拉动贫困村出列,2016年利用扶贫资金建设涧溪村“一村一品”蔬菜大棚23亩18座,实现年收入3.38万元。2016年底新建光伏项目90KW,2017年10月发电收益为5.4145万元。2017年利用扶贫帮扶资金135万元新建蔬菜大棚33座,占地45亩,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384万元,村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5.0285万元。
    4.强化了资产收益扶贫。2016年和2017年,涧溪村实施资产收益股金分红,共有29户贫困户106人享受到了6.32万元股金分红,最多一户获得分红4110元。通过入户调查、民主评议,结合“四议三公开”,做到公平、公开、公正。资产收益扶贫增加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提高了贫困户的生活水平,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为该村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5.实现了党建、扶贫共发展。结合精准扶贫工作严抓党建,创建了涧溪村党建扶贫示范基地,充分发挥了党建带动扶贫,扶贫促进党建的作用。2017年7月,贫困户杨军在涧溪村党支部的培养下,发展成为了中共正式党员。
     三、牢记宗旨,不忘初心为民谋利
    1.心系群众,解决困难。每逢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他都会和村两委会成员看望慰问贫困户,发放慰问金。特别是对因病和缺劳动力致贫的贫困户,他都尽全力为其解决困难。在村任职的三年多来,杜宏钧这个名字已传遍全村每一个角落,深入每位村民的心中,甚至周边的村民都知道涧溪村有这么一位第一书记。
     2.不忘初心,为民谋利。干事业就要讲实干,办实事,求实效,一身正气,他向党和人民捧出一颗赤诚的心。他不忘初心,时刻告诫自己,我们的权利是党和人民给的,是要用来为党增辉,为人民谋福利的,绝不能用来谋私利。同时他不断加强个人政治理论、思想素质、专业知识、技术水平的提高,凭借着个人魅力吸引着广大党员干部向他看齐。
    3.一身正气,率先垂范。三年多来,他已经踏遍了涧溪村的每一个角落,每一户的门槛,了解每一户的生活情况和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他在注重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几年来,他处理农户之间的矛盾300余起,其中含历史遗留问题13起。凭着一身正气,影响了广大干部群众,改变了涧溪村的精神文明面貌。
    不忘初心,牢记宗旨,杜宏钧同志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攻坚思想落实到了基层,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现在,他正以百倍地努力,忘我地工作,力争把涧溪村打造成为一个脱贫致富的文明村,坚持一步一个脚印,书写着一位共产党员的美好人生。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