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宣教/思政 >

倪现忠:激流之中奋不顾身救学生

2019-01-09 15:01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人物简介:倪现忠,男,1962年12月生,凤阳县总铺镇寺山村村民。
    事迹简介2018年6月27日夜,凤阳县突降暴雨,6月28日早晨,倪现忠发现洪水漫过村口路面,冲走了一名上学的学生。他奋不顾身,冲入激流,救出了这名学生。
    “倪现忠水中救人,了不起!”“倪现忠真是好样的!”连日来,在凤阳,微信朋友圈纷纷为倪现忠点赞,称赞这位农民见义勇为救学生的壮举。
    2018年6月27日夜,凤阳县普降大到暴雨。6月28日早晨6点多钟,家住总铺镇寺山村的倪现忠早早起床,看到自家门前村村通水泥路倪桥路段已经漫上大水,一名学生骑着电动车,跟在一辆拖拉机后面,准备涉水过桥。他心想,这么大水,别出危险啊!正想着,再抬头看时,孩子已经没影了。他顺着水流看去,只见一个黑影在激流中上下挣扎。
    危急之中,倪现忠急忙脱下上衣,奔跑着冲进激流,迎着黑影涉水而去。水越来越深,已经漫到脖子,他拼命迎上去,抓住孩子,扛在肩上,在激流中拼尽全力,一点一点地往岸边游去。
    “在离孩子约一二百米时,我斜着迎上去拦截,幸亏及时,再迟几秒钟,就救不到孩子了。”回想起当时的危急情形,倪现忠心有余悸。
    倪现忠把孩子从激流中救上来送到自己的家,看到孩子脸色苍白昏迷不醒,就让妻子用热水给孩子洗浴。孩子恢复意识后,说自己是学生,并说出妈妈的联系号码。于是,倪现忠和孩子妈妈取得了联系。
    孩子名叫王娜,是总铺中学初二学生。当天正值期末考试,为了不迟到,她六点半就穿着雨披,冒雨骑着电动车从家里出发赶往学校。当她行到倪桥路段时,眼前景象让她惊呆了。倪桥两侧很长一段路面淹没在洪水里。当时,王娜有点犹豫,但是为了不影响考试,还是贸然涉水。她骑着电瓶车跟在拖拉机后面快速通过,越走水越深,忽然一头栽入水中……当她恢复知觉的时候,已经躺在倪现忠家里了。
    “幸亏恩人冒着生命危险救了女儿,要不然后果真不堪设想。”王娜妈妈赶到倪现忠家,连声感谢之后,把惊魂未定的王娜接回了家。
    倪现忠今年57岁,他早年在外打工,近几年回家种地。倪现忠妻子说,倪现忠一直“爱管闲事”,多年来,看到有人受困,或遇到危急事情,他总是挺身而出,毫不犹豫地伸手帮忙。
    几年前,倪现忠在温州一家工厂打工。一个夏天的晚上10点多钟,倪现忠忽然发现隔壁工厂厂房冒出火光,他意识到可能失火了。他赶紧联系厂里负责人,并一块跑过去。
    正如倪现忠所料,原来隔壁厂里电线短路,点燃了制靯的材料,火势正向周边蔓延。他们赶到后,喊醒厂里的人,大家奋力扑救,才扑灭了大火。
    厂里负责人说,如果不是倪现忠发现及时,并和大家一块扑救,这场火可能把相邻的两个厂子都烧了,机器、厂房和材料、成品等将损失几百万元。
    还有一个晚上,倪现忠在离工厂不远的一个路边小店听到外面有人大声呼叫,他跑出去一看,几个小混混正抢劫一个刚下班的女子,他大喊一声“干什么!”几个小混混发现从小店跑出几个人,吓得夺路而逃。他救下了惊魂未定的女子,并报了警。
    倪现忠说:“危急的事情谁都遇到过,伸手帮上一把,总是好的。”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