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简报 >

全椒县:“三强促三化” 助推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成“样卷”

2023-07-05 15:16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作为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国家级试点县之一,全椒县立足“建设高标准服务网络,畅通公共服务最后一百米”基本要求,全力推进试点工作,保障公共服务长效化,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事业初见成效。
        强化基础建设,保障广电服务标准化。全椒县新建有线广播电视传输网络240公里,投资360余万元,实现94个行政村(社区)整体通达有线数字化、双向化;落实2.9万户有线网络入户光纤化、IP化升级改造,新建小区有线网络100%入户光纤化、IP化。建成广电基本公共服务三级服务网络,包括1个县中心、10个镇服务站、94个村代办点,实现镇村全覆盖。搭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直拨电话“一号通”和信息化管理“平台通”,打造全县“一局一中心”+10个镇级服务站+村级网格员”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大格局。在全省率先完成县镇村三级联动的农村应急广播网建设,与县融媒体中心、县气象局、县应急局、有线电视系统等无缝对接,建成县级全媒体发布平台,实现全媒体发布;与全县所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以及主要户外广告大屏对接,有效拓宽了全县应急响应发布范围和发布渠道。
        强化融合创新,保障广电服务智慧化。全力打造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平台,对全县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网点实施管控,实现可视、可管、可查。用户可通过电话、短信、皖事通平台或手机端APP等各种形式进行维修申请,工作人员接到指令后立即落实维修服务,对于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联合吴敬梓纪念馆、太平古城和太平文化街区打造具有广电特色的区域多端发布系统,通过播控平台实现对视频监控、电子显示屏、应急广播、照明路灯、视频播放五个端位的一体化、智慧化播发管控。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资源,拓展文化服务渠道,实施县公共服务中心“一县一屏”、大墅镇“一镇一屏”等智慧广电试点工作,打造集群众生活、乡村振兴、文旅特色产品销售等功能为一体的广电综合信息入户惠民工程。
        强化服务效能,保障公共服务长效化。积极探索“系统完善、层次分明、衔接配套、科学适用、五级贯通”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标准体系、制度规范体系、监督管理体系、绩效评价体系,达到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九个有”:“县级有机构、镇级有网点、村有代办点、户有广电管家,管理有制度、服务有标准、运行有平台、经费有保障、绩效有考核”。村级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代办点设在各行政村为民服务中心,严格按照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标准,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各站点对用户送修的设备做到“随到、随办理”,能及时处理好的,用户就及时带走,不能及时处理的,会尽量方便免费为用户提供备机,待完全维修后由服务管家主动上门为用户更换,真正做到了“建设高标准服务网络,畅通公共服务最后一百米”。         
   (全椒县委宣传部)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