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蔚然时评 >

【蔚然时评】行动起来,坚决打赢抗旱节水这场硬仗!

2019-11-07 10:41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旱情告急!滁州已启动III级救灾应急响应!

    今年9月份以来,我市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各县市区都发生了不同程度干旱灾情,局部地区旱情严重。截至目前,受灾人口已超过45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已超66千公顷。据气象预报,未来旱情仍将持续。
 
    我市水资源常年偏少,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仅为全省1/3、全国1/4,特别是今年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河湖库塘蓄水量严重不足。从我市地形地貌看,大部分地区地处江淮之间丘陵地带,地貌以山区、丘陵为主,约占市域总面积88.7%;虽然河流、湖泊、水库数量众多,但容量小、蓄水能力弱。同时,近些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镇规模持续扩大,工业生产用水、居民生活用水、城镇公共和生态环境补水增幅较大,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持续严重的旱情,对全市生活、生态、生产都造成了严重影响。生活方面,城乡供水受到威胁,直接影响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生态方面,如果旱情持续发展,对绿化植物、水生动植物都可能造成灾难;农业生产方面,受旱农田面积呈扩大趋势,特别是当前正处于秋播秋种的关键农时,形势更加严峻;工业生产方面,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实体经济困难突出的情况下,如果不强化精准调控调度,简单地对企业采取限时限量供水甚至停水措施,将会进一步加剧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对经济高质量发展造成十分不利影响。
 
    抗旱已经行动起来!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生产之要。面对当前日益严重的旱情,我们必须立足于抗大旱、抗长旱,做好充分准备,以一步不迟疑、不停顿的紧迫感、责任感,坚决打赢抗旱节水这场硬仗,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当前,省市相关部门已紧急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开展技术服务,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市委、市政府已经成立滁城抗旱应急供水保障领导小组,优化水源调度,保障用水需求,驷马山梯级闸站已累积提引水5亿立方米,沙河集、城西、黄栗树三库联合调度。各县市区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全椒县抽引滁河水100万立方米入赵店水库;来安县打通屯仓水库至平阳水库渠道,日调水15万立方米屯仓水库入平阳和陈郢水库;定远县城北、解放、蔡桥水库三库联合运行;明光市利用林东水库与南沙河拦河坝联合调度供水。
 
    节水也要行动起来!在各地各级奋力保水抗旱的同时,我们向广大城乡居民发出倡议,呼吁大家立即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自觉节约用水,为抗旱贡献力量。要增强节水意识,充分认识到目前全市严峻的旱情,不抱怨、不观望,积极投入到节水行动中去。要倡导节水方式,切实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从一些生活习惯、细节入手,比如,洗衣、洗碗、洗脸、洗澡时不忘节水,定期检查水池、水管是否漏水,养成随手关水龙头习惯。要明确节水责任,调动社会各方力量,通过技术革新,深挖各行业节水潜能。同时,创新体制机制,利用政策推动和市场创新,激发节水内生动力。要践行节水理念,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让节水理念不断内化为全社会的文明自觉。
 
    道阻且长,更须积跬步之功。让我们行动起来,坚决打赢抗旱节水这场硬仗!(李银)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