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全市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综述

2016-08-19 08:19  来源: 滁州网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凝聚起建设环滁皆美家园的磅礴力量
 

——全市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综述
 

记者施 璇 通讯员朱守晶
 

    盛夏的皖东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热潮,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犹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各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心田……
 

    7月份以来,来自全市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近千名宣讲员,顶着高温酷暑,分赴各地机关单位、企业、学校、乡镇、社区进行宣讲。30多天,2800余场宣讲,12.1万名直接听众……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宣讲活动实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
 

    宣讲活动在各地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此次宣讲既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又接地气、有很强的针对性,对于全面、准确、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凝聚起冲刺总量全省第三,建设环滁皆美家园的磅礴力量。
 

    讲得透彻 学得深入:
 

    “精英+草根”式宣讲团成员阐释好讲话精神,掀起宣讲热潮
 

    7月13日上午,滁州大剧院座无虚席,全市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巡回宣讲首场报告会在这里举行。
 

    “我时常在想,我是农民的儿子,从小在农村长大,农村的路好了,农民饭桌上的菜好了,身上的衣服变新了,小日子过舒坦了,我觉得,这就是中国梦。”宣讲团成员时全的一席朴实话语赢得了现场的热烈掌声……10名刚刚接受“七一”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用朴实无华而又饱含深情的语言,生动诠释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共产党员的精神内涵。来自市直各单位和琅琊、南谯两区党员干部800多人聆听了报告会。
 

    在来安、在全椒、在天长、在明光、在凤阳、在定远……这样的场面频频出现。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活动中,市委宣传部集中举办了7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宣讲,覆盖全市所有县(市、区),聆听宣讲的党员干部近4000人,树立了宣讲工作的新品牌。听讲的人群中,有人潸然泪下,有人神色凝重,有人目光如炬。先进事迹深深打动着现场每一位观众,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推动滁州更快更好更美发展中奉献才智、建功立业。
 

    为了更好地把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宣讲好、贯彻好,我市邀请了一批知名专家学者上门作报告,把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和善于宣讲的普通老百姓纳入宣讲员队伍,通过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掀起宣讲热潮。同时,我市还从致富能手、道德模范、镇村干部、“五老”队伍等“草根”中,精心挑选出一批政治素养高、理论水平好、宣讲热情高的宣讲员,组成“讲话精神进基层”千人宣讲团,访单位、走社区、进农村、下企业,通过生动的讲解,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送到基层干部群众中,传播到皖东大地的各个角落。
 

    来安县三城乡固镇村的大学生村官徐鹏是一名光荣的宣讲员,连日来积极走村入户、挨家挨户为村民们进行宣讲。村民张家秀大妈在自家门口听完宣讲后深有感触地说,“那些个大理论经小徐一说,我全懂了,这也让我明白总书记对我们农民充满感情,跟我们农民这么亲近。”
 

    服务基层 更接地气:
 

    各地创新方式,搭建载体,进一步实现宣讲全覆盖,凝聚起发展的广泛共识
 

    7月31日,来安县“小板凳宣讲团”的成员刘莉,走进独山乡王巷村,她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与加强农村党建联系起来,为农村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课”。
 

    为了让宣讲活动更有效的服务基层,各地也创新方式方法,搭建平台载体。来安县的“小板凳宣讲团”就是把宣讲现场从大会场搬到了小会堂,邀请群众充分谈认识、话感受,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交流,增强了理论宣传效果。每个乡镇“小板凳宣讲团”进村入户40余次,12个乡镇共计500次“流动宣讲”,受众4800余人次,每场次受众5至30人不等。
 

    有的将理论宣讲与各种服务活动结合起来,琅琊、南谯等地结合夏季纳凉晚会,组织文艺工作者围绕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创作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把艺术化宣讲送到社区广场、农村集市,使基层群众在接受教育的同时,感受到党的温暖。此外,明光市的非公企业“车间一刻钟党课”,定远县乡村干部田间地头“微宣讲”等一系列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活动,形式新、内容实,接地气、聚人气,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
 

    反响强烈 凝聚力量: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推动滁州更快更好更美发展建功立业
 

    天长市几大班子在集中学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后表示,要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形势,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有力的创新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务实苦干、攻坚克难,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致,开拓奋进,为实现市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听完报告,我对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历史贡献和宝贵经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基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的最好方式是继续前进,就是要更好地为人民服务。”7月29日,全椒县委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邀请省委党校教授汪兴福作《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专题报告,县文明办主任宗士平在听完报告后如是说。
 

    来安县五里村有着57年党龄的老党员许正华听完后感慨道:不忘初心,我们党才能找到根、寻到魂,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企业到社区、学校……放眼滁州,宣讲活动积极把丰富的内容和形式结合起来,使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更加通俗化、具象化、实时化,增强了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了发展信心,凝聚了发展共识,大家表示要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冲刺总量全省第三、奋力建设环滁皆美家园。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