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第五次党代会以来我市效能建设成就综述

2016-09-02 08:19  来源: 滁州网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策马扬鞭助发展 内外兼修看效能
 

——第五次党代会以来我市效能建设成就综述
 

    在滁州,有一个工程致力于以作风促作为,荡涤机关庸懒散慢乱等一切陋习,激发起广大干群个个创先争优的良好风貌,催生出皖东大地处处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这就是效能建设。
 

    在滁州,有一种力量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出一系列务实、便民、高效的服务平台,查找并破解了一大批影响发展环境的问题难题,树立起滁州投资创业新高地的良好形象,这就是效能建设。
 

    对内提效增速,对外擦亮品牌。“效能建设”已成为滁州建设发展进程中必不可少的“加油站”和“助推器”。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我市效能建设紧紧围绕省、市决策部署,不断探索创新,整合提升,为推动滁州跨越发展、迈入全省第一方阵积极助力、强化保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成为展示滁州形象的一张闪亮名片。
 

    体制平台创新,组织服务体系构建完善
 

    近年来,效能建设在滁州得以轰轰烈烈、深入持久地推进,取得了有目共睹、扎扎实实的成效,首要前提是领导的重视。
 

    在滁州,效能建设自始至终是“一把手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成立高规格机关效能建设领导组,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督促,具有较高的权威性、较强的震慑力、较大的推动力。同时在实践中,为适应新常态、新要求、新形势、新任务,效能组织体系不断改革创新,根据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领导组成员不断调整充实,从起初的高规格、大而全、挂头衔逐步转向务实、精干、高效,精减了人员,提高了效能。效能建设领导体制不断完善。
 

    机关效能建设致力于服务滁州发展,改善发展环境,着力打造务实、便民、高效的三大服务平台。市政务服务中心以争创全国一流政务服务中心为标杆,通过八轮流程再造,不断简政放权,极大地方便企业和群众。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近年来坚持一手抓公平交易,规范运作,一手抓机制创新,提速提效;创立“机制分权、审查分级、监管分段”的“三分监管”运行模式,营造了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招标采购环境;市帮办帮扶中心建立市级领导高位推进、部门联动解困、专题专项调度、三级接力倒查落实、约谈约束、全程代办服务等六项机制,帮助企业解决投资与运营中碰到的各种困难。
 

    方式方法创新,督查考评问责多管齐下
 

    督查督办、绩效考评、问责问效是我市效能建设的三个最重要抓手,在推进全市重点工作提速提效、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的过程中发挥出巨大威力。
 

    以督查督办为重点,催生高效执行力。市效能办以提高机关执行力为突破口,把强化效能督查作为推动工作提速增效的重要手段,围绕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推进科学发展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工作和社会热点问题,保持高密度、高强度督查督办态势;建立完善一线工作法、挂图作战法、视频监控法、典型引路法、工作会办制、联席会议制,建立网格化督查体系,绘制政绩曲线图,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工作部署落实到位。几年来共开展各项工作督查500多次,上报专题督查报告300余期,下发通报近200期。
 

    以目标绩效考核为导向,全面激活跨越式发展的内生动力。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求,以及省、市党代会、“两会”确定的重点工作分解目标任务,效能考核不断调整优化考核指标,指标设置突出科学性、导向性和可操作性;实施分层分类考核,制定出台市直单位、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省级及以上开发区目标评价考核办法,把各部门考核指标与滁州市争先进位目标挂钩,部门利益与全局利益挂钩,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加快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如今,目标绩效考核已经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检验干部工作状态的“晴雨表”。
 

    厉行问责问效,全力破解效能建设“中梗阻”。结合落实中央和省、市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市效能办对机关单位特别是具有行政审批权、执法权单位的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及检查、处罚、收费等情况进行不间断的明查暗访,认真查找影响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加大惩戒问责力度,以作风促作为。几年来共约谈700多人次,问责600多人次。
 

    品牌效应彰显,效能文化“外化行内固心”
 

    经过多年来不断摸索实践,我市效能建设已经初步形成了立足实际、贴近中心、服务大局、务实管用的“效能模式”,效能文化“外化于行,内固于心”,“提振精神、提效增能”已经转化为广大干群的行为自觉。
 

    积极搭建效能文化平台。我市在中都大道建立效能文化一条街,在人民广场建立效能文化广场,利用滁州日报社设立在市区重要场所和较大社区的16个阅报栏上方的LED屏,建立效能文化橱窗,增强、提升人们对效能建设的理解和认识,让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效能理念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共举。
 

    开展知情评议活动。机关效能建设包括工作考评和民主测评,在全市开展十名正职电视公开述职、百名副职公开承诺、千家企业评窗口、万名群众评科长“十百千万”评议和“居民评社区”、“企业评园区”等活动,改变了单一的组织内部考核方式,形成“公民导向”的考评机制,引导机关更多地关注百姓的声音。
 

    完善工作制度。良好的工作制度能够推动工作有序高效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在全市实行工作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AB岗工作制、限时办结制等多项工作制度,对于规范机关工作,建设规范、透明、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