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宣传 >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 >

不忘初心奉献芳华 牢记使命不负青春

2019-06-18 10:22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IMG_166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一名教师,很荣幸参加今天的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不忘初心奉献芳华  牢记使命不负青春》。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要牢记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教书育人、立德树人。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从事辅导员岗位五年来,我一直扎实开展各项学生喜欢的少先队活动,努力让每一名孩子在活动中吮吸到成长的养料:传承、感恩、合作、创新……我始终认为,教师的使命在于用人格孵化人格,用智慧撞击智慧,用灵魂点亮灵魂,这样的使命要求我们凝心聚力,这样的使命要求我们倾情奉献。正因为如此,一说起教师这个职业,人们总会自然而然地把它同奉献精神联系在一起——称颂它像蜡烛,奉献光明;像园丁,奉献美景;像人梯,奉献进步;像基石,奉献坦途!但是,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由于有些人错误地鼓吹“一切向钱看”的拜金主义思想,也使部分教师受到了影响和侵蚀,但我想说:教育是奉献不是索取,教育是公益不是功利!教师先自重,才能受尊重!坚持不忘初心,方能奉献芳华,璀璨灵魂;牢记光荣使命,才能不负青春,闪耀年轮!

   朋友们,时代在变,观念在变,课程在变,我们工作的行为方式也在变,但是,我们的理想信念不能变,宗旨意识不能变,职业操守不能变,人民教师美好的心灵和高尚的人格不能变。如果说生命是一朵花,那么初心就是那千娇百媚的花瓣;如果说生命是一条河,那么使命就是缔造曲折迂回的护堤;如果说生命是一首歌,那么初心和使命就是那五线谱上最跳跃的音符!我们平凡,但我们的脊梁却支撑着祖国的未来;我们平凡,但我们的双手却托举着明天的太阳。当我迎着新时代明媚的阳光时,我为我们不忘教育初心而骄傲,我为我们牢记教育使命而自豪!

   “教育是事业,其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其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其生命在于创新。”“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就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写照。坚守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诗意的人生准则,在校园这块圣洁的土地上谱写新时代人民教师的正气之歌和教育发展的辉煌乐章!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是哲人的“诗和远方”;“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是仁人志士的“诗和远方”;“教书育人  立德树人”就是新时代教师的“诗和远方”。让我们谨记习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手握奋斗的接力棒,不忘初心奉献芳华,牢记使命不负青春!

   80多年前,一代伟人毛泽东面对祖国的壮丽山河,写下了不朽的诗句:“江山如此多骄,引无数英雄竞折腰”。今天,我们更有理由相信:“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演讲者:全椒县实验小学   高永宁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