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双向奔赴 亲上加亲——宁滁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

2023-04-19 15:54  来源: 滁州日报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3月24日,滁州德兰明海新能源储能项目开工仪式在宁滁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南谯片区举行。该项目按照“跨界一体、协同高效”原则,由南谯和浦口采取“共招、共建、共享、共赢”方式招引,综合南谯空间优势和浦口科教优势,在南谯投资50亿元建设“德兰明海长三角生产基地”,在浦口投资5亿元建设“德兰明海长三角科研中心”。达产后可实现产值超100亿元,税收2亿元。

像这样跨界合作共建的案例,对于宁滁两市来说早已不是新鲜事。南京与滁州,山水相邻、人文相近,又是结对合作帮扶城市,这样的“双向奔赴”,可谓“亲上加亲”。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两市立足零距离、紧扣同城化,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跑出“加速度”。特别是2021年以来,宁滁新型功能区聚焦聚力、攻坚奋进,以启动区为突破口,紧锣密鼓地建机制、拉框架、上项目、求突破。

在高层设计上,宁滁两市签署《共同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顶山—汊河、浦口—南谯新型功能区合作协议,联合成立宁滁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两地常务副市长担任双组长,建立协调、推进、保障等10项工作机制。宁滁新型功能区启动建设以来,省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10次带队调研推进项目建设,高位推动省际毗邻地区产业协作、交通互联等重大合作事项。

新型功能区不等不靠,向内挖潜、向上争取,全力拓展发展空间。宁滁两市高起点编制完成顶山—汊河、浦口—南谯新型功能区国土空间发展策略研究,明确两个新型功能区战略定位、用地布局、产业发展等内容。在此基础上,编制顶山—汊河、浦口—南谯新型功能区(滁州片区)总体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布局衔接方案。抢抓国土空间“三区三线”调整政策窗口期,先后将三轮划定成果上报自然资源部,全力争取发展空间。

为全面深化产业合作,宁滁新型功能区对标南京江北新区“两城一中心”发展定位,发挥自身资源禀赋、空间广阔等优势,着力建设南京产业的“协作区”和“承接地”。南谯区与浦口区签订“南谯浦口一体化发展合作共建园区”协议。聚力招大引强上,围绕电子信息、生命健康两大地标性产业,瞄准产业链上下游龙头企业招商。宁滁新型功能区自启动建设以来,累计落户亿元以上项目42个、总投资628亿元,92%的项目来自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9个,捷泰太阳能高效电池片、飞利浦智能家电两个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已建成投产。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宁滁新型功能区全力推进启动建设,通过调整汊河镇、乌衣镇总体规划,分别划定建设用地作为两片区启动区一期先行展开建设。宁滁城际铁路滁州段即将试运营,汊河大桥、池杉湖路桥建成通车,来宁客运枢纽中心建成投用,黑扎营大桥已完成招标,中李大桥、南浦一级公路(滁河大桥)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启动区内总投资13.1亿元、32.1公里的路网全面建成通车等。

宁滁新型功能区是滁州市全面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和“主战场”。下一步,我市将以启动区建设为突破口,以招大引强为主抓手,迎难而上、奋勇争先,力争把宁滁新型功能区建设成体制创新引领区、产业协同示范区、同城发展先行区,奋力在全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走在前列、争创一流。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