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滁州 > 文化滁州 >

正月初九,18万余人喜逛庙会

2018-02-26 10:46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传统民俗魅力不减,商贸活动人气旺盛
    2月24日,农历正月初九,一年一度的琅琊山庙会在滁城如期上演,来自四面八方的市民、游客纷纷汇聚琅琊山,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尽享“庙会大餐”。据统计,庙会当天共有5万余人进山,18万余人逛庙会。
商贸活动人气旺
    当天上午8时许,记者刚刚到达西涧路与琅琊西路交叉口便发现,大批市民、游客正源源不断地涌向琅琊山;与此同时,数名交警正在现场指挥疏导交通。由于庙会当天我市天气整体较好,琅琊山内外均人气旺盛,除了纳入管理范围的琅琊山风景区及其附属区域(主要指琅琊古道、生态停车场及北门停车场等处)游客爆满外,商贩们的经营场地已由原定的西涧路与琅琊西路交叉口至铜鑫公司道路两侧反向延伸至五中转盘附近,而花卉苗木及虫鱼鸟兽类的销售场地则主要集中在西涧路紫琅阁至三盛颐景御园小区路段。逛庙会的市民、游客不仅可以买到锅碗瓢盆、衣服鞋袜等日常生活用品,而且可以吃到长沙臭豆腐、内蒙古大肉串、螺丝头、菠萝饭等本外地特色小吃。此外,打气球、套圈等游乐活动和家电、汽车展销等也不时穿插其间,极大地满足了各类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据统计,今年庙会期间,琅琊山内外共汇集了300余个前来“淘金”的本外地商贩,其中,商品售卖区主要集中在西涧路与琅琊西路交叉口至铜矿转盘道路两侧,美食区主要集中在铜矿转盘至生态停车场道路两侧及原琅琊山度假村区域,车展区则集中在北门停车场区域。
18万余人逛庙会
   “祈福许愿”一直是传统庙会的一项重要内容,琅琊山庙会当然也不例外。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跟随购票游客走进琅琊山,沿着山路前望,扛着香烛、系着彩带的游客比比皆是,其中尤以琅琊寺景区最盛。据记者现场观察,无论是琅琊寺内的德应楼、天王殿、大雄宝殿及其门前院落,还是位于南天门上的古碧霞宫,均汇集了大批的香客。“逛琅琊山庙会是我们家春节期间的一项常规活动,几乎每年正月初九都来。”家住来安县的张先生这样告诉记者,“在这里不仅能品尝到各类特色小吃,买到各种稀奇古怪的小工艺品,还能进山为家人祈福许愿。”
    据了解,琅琊山庙会是我市境内极具地方特色的一项传统民俗活动,距今已有1700多年。“为弘扬传统文化和优秀民俗,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今年,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高规格的庙会指挥部,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任务,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文艺演出活动等进行了错峰安排,此举大大改善了市民、游客的祈福和游览秩序。”琅琊山管委会一负责人说,“据统计,庙会当天共有5万余人进山,18万余人逛庙会,整个活动安全、祥和、有序。”(记者李志情)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