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滁州 > 文化滁州 >

民俗助阵,打造滁州独有文化品牌

2018-02-26 10:38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2月24日,农历正月初九,一年一度的琅琊山初九庙会如期上演。一大早,滁城琅琊西路周边道路已经车水马龙,部分路段堵得水泄不通,而琅琊西路往琅琊山去的道路上人山人海,游客摩肩接踵,热闹非凡。小吃、小商品、苗木花卉、游乐设施……一路向西,喜庆、热闹、欢乐成了这里的代名词。而这种沿袭1700多年的民俗文化活动,成了滁州人对年味定义最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  
    千年的民俗文化活动在近些年中得到了不断地创新与新生。花灯大赛作为一种根植于老百姓中最具有生命力的民俗活动,登上了庙会舞台;滁州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启动,丰富了庙会活动内容,从而共同打造出一个滁州独有的文化品牌。
庙会搭台,赋予5A景区创建起跳点
   “山在城中,城在山中”的旅游资源在全国屈指可数,而琅琊山则是其中的翘楚。作为国家首批4A级旅游区和重点森林公园,琅琊山的初九庙会是其点睛之笔,其2008年被列为安徽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皖东地区历史久远、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民间祭祀信仰和民俗文化活动。
   来到让泉旁,看着清澈的泉水涓涓地往下流,感受欧阳修千年前的感触;走进醉翁亭里,古色古香的醉翁亭、香气沁鼻的欧公梅,优雅僻静的古亭迎来人声鼎沸;在古刹琅琊寺里焚炷清香迎祥纳福,静静遥听香客们敲起一声又一声的钟声;登上南天门,俯瞰连绵不绝的琅琊山脉与高楼林立的城市,心灵平静又自豪。
    怎样让这千年传承的民俗文化活动再度焕发活力?如何将这一民俗文化活动与琅琊山、滁州更好地结合,打造城市名片?滁州人在思索、在行动。
    2014年起,琅琊山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这一概念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且连续5年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之一。
   “要成为国家5A级景区,首先要过资源评价关。”琅管委副调研员刘南川告诉记者,资源评价相当于创建5A景区的首要条件,不过对于琅琊山资源本身,他信心十足。黄山奇、泰山伟、峨眉山秀……每座山都有自己独特的韵味,琅琊山亦如此。作为山岳型景区,琅琊山植被保护完整,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南方与北方的植物在琅琊山都能存活。而且琅琊山还有独特的植物,如市树琅琊榆、醉翁榆,欧阳修亲手植下的千年古梅,还有唯独琅琊山才有的生物化石——琅琊山虫。
    自然资源是基础,文化内涵是提升。琅琊山因欧阳修的千古名篇《醉翁亭记》,蜚声中外。醉翁亭也因此扬名天下,成为天下第一亭,中国四大名亭之首。围绕醉翁亭这一元素,也曾召开过醉翁亭散文节,发行过醉翁亭邮票等。自古至今,琅琊山文人荟萃,不少文人墨客都曾歌咏过,如韦应物、王阳明、苏轼、王安石等等。而且琅琊山摩崖石刻及碑刻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市三处之一,市本级仅此一处。
文化引领,完善景区各项服务设施
     如何借助琅琊山初九庙会这一民俗文化活动,为创建国家5A景区助力,为滁州树立文化品牌,为这座城市增加吸引力,成为每一个滁州人的心愿。
     2015年,我市正式启动琅琊山5A创建工作,2016年通过了安徽省旅游局专家评审,2017年由于国家未开展5A景区创建评定工作,琅琊山能否跻身国家5A景区尚未有定论。不过,对照评定标准,近几年,已经陆续完善相关软硬件,琅琊山在悄然提升:北大门改造、游客服务中心建成投运、公厕改造、登山游步道建设……一批批工程让琅琊山更美了。
     记者在游客服务中心内看见,新建成的公厕很有特色,在标识牌的右下角印有“琅琊山”LOGO,左侧印有部分《醉翁亭记》,泛书卷黄色,古色古香。公厕内干净整洁,最大的亮点是第三公共卫生间,可为携带儿童的家长或陪伴老人的子女游玩提供便捷。在琅琊山内,新建的游步道宽敞、平稳,也得到了游客的肯定。“建登山步道和游步道的主要目的就是‘不走回头路’,让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刘南川说,景区内的标识标牌系统都已经到位,琅琊山景区排污管道已经接入城市雨污排水系统。除了硬件建设之外,一些软件服务也在慢慢改变:小件寄存、雨伞提供、刷脸进山、轮椅借用、ATM机存取款、人员培训等逐步完善。
     独具滁州本地元素的文创产品首次登录庙会舞台,也是软件服务中的亮点之一。大到《醉翁亭记》竹简、醉翁亭邮册、“太守”茶具、醉翁亭玉石摆件、知书五件套等,小到红木书签、指环扣、钥匙扣、冰箱贴、纸扇等,无一不展示了琅琊山、醉翁亭、欧阳修以及滁州等元素。“通过文创产品的形式,让有心购物的游客买到了与醉翁亭、琅琊山、滁州等有关的商品,对提高琅琊山的知名度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渠道。”刘南川对记者说。
民俗助力,打造滁州独有文化品牌
    创建国家5A景区有一个指标非常关键,就是提升景区自身的知名度与美誉度,特别是美誉度。而美誉度的提升则是要依靠一项又一项的活动来完成,已经开展过滁州国际半程马拉松、琅琊山旅游专列、太守游等,还有今年将开展的四大名亭联谊会、薛时雨诞辰200周年纪念活动等。而琅琊山初九庙会是其中的关键一环,也是延续性最强、知名度最大的一项活动。
    今年琅琊山初九庙会有18万多人逛庙会,5万多人进山迎祥纳福。在这些数据的背后,折射的是庙会这项民间文化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而琅琊山的知名度与美誉度也在不断提升。
     与庙会遥相呼应的是在中国农民歌会广场上,一年一度的花灯大赛同时闹新春。第七届“醉翁亭”民间花灯表演大赛上,狮子舞、龙灯舞、秧歌舞、旱船、跑驴、河蚌舞、花挑等滁州本地元素的民俗节目轮番登场,丰富了市民春节期间文化娱乐生活,也给琅琊山初九庙会增添了一抹亮色。每年的正月初九,花灯大赛都会与庙会“相约”,无论是在琅琊山内、人民广场还是中国农民歌会广场上。
    与此同时,滁州市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月也在当天正式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图片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产品展示展销会、滁州民俗文化展示、滁州民俗文化旅游月活动等,在非遗项目及活动的映照下,琅琊山初九庙会更是熠熠生辉。
其实,琅琊山创建国家5A景区不是目的,而是途径与手段,最根本的是长效提升景区服务质量,为游客提供更为良好的旅游体验。
     琅琊山初九庙会是琅琊山的一张名片,民俗文化活动也成了庙会的标配,而非遗项目展今年首次融入庙会,让这些活着的民间文化可以延续滁州文脉、讲述滁州故事、展示滁州魅力,打造出滁州独有的文化品牌。

 

  热   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