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蔚然时评 >

【蔚然时评】全力推动滁州网信工作 “走在前列、争创一流”

2022-05-25 10:28  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  作者: 网站编辑  阅读人次:

【字体:】   打印



       5月24日,市委书记、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许继伟调研网信工作并主持召开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许继伟强调,网络空间已经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汇聚正能量的新场域、打赢舆论斗争的新阵地。要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高用网管网水平,坚决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全力推动滁州网信工作“走在前列、争创一流”,为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建设提供坚强可靠的网络保障。
       回顾过去的一年,全市网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围绕“一条主线、两个责任制、三场现场会、四项改革试点”,网络宣传亮点频出,网络治理提质增效,网络环境日益清朗,安全屏障更加牢固。但我们也应看到,斗争形式的复杂,传播规律的变化,信息赋能的紧迫,必须事不避难、担当作为,枕戈待旦、坚持坚守,推动全市网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强化政治建设。
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努力学网、懂网、用网,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不断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本领。创新完善教育培训体系,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努力锻造一支讲政治、懂网络、敢担当、善创新的网信队伍。
       紧扣主题主线。精心做好党的二十大网上宣传报道,精心创作更多更好的网上宣讲理论产品。围绕努力实现“5688”奋斗目标和“五五”愿景、奋力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争创一流”等,精心组织策划“三十而立”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为滁州建市三十周年快发声、多发声、发好声。
       树立示范标杆。全面实施国家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城市建设,加快推动基础网络IPv6改造、融合应用、技术研究与生态建设。扎实开展“区块链+民政”国家创新应用项目试点,尽快建成开放、可扩展的区块链平台,努力获得一批区块链技术相关知识产权。统筹布局数字乡村试点工作,推进智慧农业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农机农艺融合应用。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向乡村延伸覆盖。
       塑造网络文明。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滁州特色文化滋养网络空间,开展好网络公益项目和公益人物评选,推进网络文化小镇(街区)建设,培育更多好网民,打造“亭好滁州”网络宣传品牌。开设网络素养教育课程,进一步完善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网络文明素养教育机制。开展“清朗亭城”专项行动,深入清理网络空间有害信息。发挥网络综合治理联动工作站作用,开展网信普法“七进”活动,推进网信普法基地建设。
       筑牢安全屏障。
按照“网下管什么、网上就要管什么”的原则,切实扛起“属地、主管、主办、主体”责任。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严格落实“三审制”。做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重要信息系统网络安全测评工作,切实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从业人员网络安全能力培训,发挥网络安全协会和网络安全志愿服务队作用,加强技术服务。推动系统、数据上云和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招引一批优秀网络安全企业入驻滁州,加快建设城市安全大脑。
       强化赋能增效。
推进5G网络建设,打造5G建设示范园区。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多链协同”的产业生态,促进要素资源互动耦合,产生乘数效应、实现价值倍增,更好助力滁州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储蔚平)

  热   词